印度教主要的神祇是谁 什么是印度教三大神?

2016-03-31 10:09:35 首页

  创造神梵天(Brahma)在吠陀神话中的身份是祈祷神,而在印度教神话中正式得名梵天,并且直接和宇宙最高意志“梵”联系起来,一般认为宇宙中的一切都来自于梵天,而毁灭时又重新归于梵天,梵天就是宇宙最高意志的人格化体现,在印度教神话中被认为是宇宙的创造者,也被称为“世界之主”。但是实际上梵天受到的崇拜远不及其他两位大神,介于世界已经被梵天所创造,人们的注意力自然更多地转移到了毗湿奴和湿婆亦即维护和毁灭两种力量对于世界权力的争夺上,另外梵天也因为一些所作所为导致其声誉的降低和信徒的减少——这和《世界·印度篇》的故事主线有直接关系。在整个印度,毗湿奴和湿婆的神庙遍布各地,而专门供奉梵天的神庙却只有一座,那就是普什卡的梵天庙(BrahmaTemple)。神话中的梵天为红肤色,四首,四臂,坐骑为天鹅,在被吸收进入佛教成为护法神后被称为大梵天。

  毗湿奴(Vishnu)在吠陀神话中仅以跨出丈量世界的“三步”而著称,并不是十分崇高的神祗,而在印度教神话中地位却大大提高,被认为是拥有和梵天对等的地位,甚至很多毗湿奴教派的信徒认为毗湿奴的地位在梵天和湿婆之上,认为只有毗湿奴才是唯一真正的神,而梵天和湿婆等都只能算是“半神”等等(当然了,崇拜湿婆的信徒也会反过来认为自己信奉的神才是最伟大的)。在创造世界之神话的一个版本中提到:在创世之初,只有一望无际的大海,毗湿奴神躺在大蛇那伽的身上,从他的肚脐中张出了一株莲花,莲花绽放时发出了数千倍于太阳的光华,其中诞生了梵天,然后梵天再创造了世界——深受印度教影响的佛教经典《大正藏》上记载:“……脐中出千叶金色妙宝莲花,其光大明如万日俱照,华中有人结跏趺坐,此人复有无量光明,名曰梵天王

QQ截图20160331101024.png

  梵天王心生八子,八子生天地人民……”指的就是这件事——所以也有人认为毗湿奴是创造神梵天的创造者,因此理应拥有比其更高的地位。毗湿奴以各种各样的化身而闻名,有些神话说毗湿奴拥有一千种化身,还有的神话说他拥有无限种化身(目瞪口呆中),不过一般认为毗湿奴拥有十种化身:鱼(马特斯亚)、龟(库尔马)、侏儒(瓦摩那)、野猪(瓦哈那)、人狮(那罗辛哈)、执斧罗摩(帕罗苏罗摩)、罗摩旃陀罗(罗摩)、克里希纳、佛陀以及伽尔基(白马),其中第六,第七和第八化身衍生出了无数的神话,第八化身克里希那是毗湿奴最著名和最受推崇的化身,甚至会从毗湿奴的化身中脱离出来成为被单独崇拜;最后的第十化身伽尔基是唯一没有降临于世的化身,传说只有到了世界的道德沦丧到了最低点的时候第十化身伽尔基才会降世,毗湿奴会骑着白马伽尔基用手中的宝剑毁灭一切(骑着自己的化身),从这一点上来说,毗湿奴和湿婆在职能上发生了重合。印度的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都和毗湿奴的化身直接有关,从大量对这位功德无限的大神的诗篇来看,毗湿奴确实是印度教中最具有影响力的神明之一。神话中的毗湿奴为蓝肤色,四臂,坐骑是大鹏金翅鸟,在佛教中也被称为妙毗天。

  湿婆(Shiva)是印度教中三神组合中的毁灭神(或破坏神)。普遍认为吠陀神话中的鲁陀罗(Rudra)就是湿婆的前身。鲁陀罗具有双重性格,一方面是强大无比令人恐惧的破坏神,而另一方面却又因替人畜治病而被称为“Jalasa-bhesaja”(治疗者),当时鲁陀罗已经具备了毁灭和医药这两方面的职能,而在印度教神话中,这位大神的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湿婆普遍被认为是毁灭、医药、音乐、舞蹈、苦行之神,坚定的瑜珈修行者,也被称为“吉祥者”湿婆,由他而衍生出来的林伽(Lingga)崇拜体现了印度教徒对于男性生殖力的敬畏和赞赏。印度最著名的古文物之一就是描绘湿婆跳舞的青铜像,当时湿婆脚踩着一个魔鬼,身躯呈现出优美的S形,身体周围的火焰呈放射状朝四周扩散,虽然姿势异常华美,但是湿婆的表情却非常严厉,因为该舞蹈就是传说将整个宇宙都重新归无虚无的坦达瓦之舞。湿婆同时还拥有其恐怖像——这是一位复杂而多变的大神,从他身上也产生了无数的神话。

  一般认为象头神迦内什和战神卡尔蒂凯耶是湿婆神的儿子,关于迦内什为什么是象头也有不同的传说,另外由于迦内什为了维护父亲的尊严而失去了一根象牙,这位憨态可鞠的象头神在印度拥有众多的信徒,他的能力范围相当广泛,印度人无论做什么事几乎都要向迦内什祈福。神话中的湿婆为五面,三眼(当湿婆感到愤怒时从前额上的第三只眼就会喷出红莲之火烧尽一切),四臂,青喉(传说是因为众神搅拌乳海的最后大蛇那迦吐出的可以毁灭世界的毒液被湿婆吞下才会变成青色,又说在搅拌乳海的过程中产生了美貌的吉祥天女拉克希米,众神都想娶她为妻,而拉克希米最终选择了自己最为之倾心的毗湿奴,湿婆因此感到绝望才把毒液吞下,而他的妻子佩尔巴蒂抢先捏住了丈夫的喉咙才没让毒液生效,以后湿婆也被称为“青喉者”),眉心有新月标记,坐骑是青年南迪(它是所有四足动物的保护者),在佛教中被称为大自在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