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人的独弦琴由来历史 京族独弦琴怎么弹

2016-03-31 11:52:47 首页

  京族独弦琴,属弹拨类弦鸣乐器,因独有一根弦而被世人习称为独弦琴。事实上,独弦琴在京族民间称匏琴,或称独弦匏琴,京族语即直呼旦匏,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古老乐器。那么,独弦琴是怎么来的呢。

  京族民间有两种不同的说法:或传说由海龙王的“如意琴”演变而来,那一根弦就是龙王七公主的头发变的;或认为是京族的先民出海打鱼时,发现系在桅杆上的绳索,伴随船的摇摆用橹碰击则发出奇妙的声音,受此发而模仿制作的。但关于独弦琴的文字记载,我国的历史典籍却可追溯到殷代。

  独弦琴是京族特有的泛音演奏乐器,在京语中称“旦匏”,也叫“独弦匏琴”。独弦琴完全依靠一条琴弦和一个摇杆,通过弹、挑、揉弦、推、拉、拉揉、推揉等诸多手法,来实现对音乐作品的演绎。

  其中《新唐书》具体描述的就有两处,或曰“独弦匏琴,以斑竹为之,不加饰,刻木为虺首,张弦无轸,以弦系顶”,又曰“复以半匏,皆彩画之,加上铜瓯,为琴,作虺文横其上,长三尺余,头曲如拱,长两寸,以条系腹穿瓯及匏木”,可见京族独弦琴有很深的历史文化渊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