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如何描写段延庆的?段延庆人物生平

2016-03-31 15:16:23 首页

  段延庆本来是大理太子,后因大理内乱,被奸臣杨义贞谋国后流亡出外。

  因其身份,受到多方追杀,在湖广道上遇到强仇围攻,虽然用奋力应战而尽歼诸敌,最后却身中无数刀伤,不但面目全毁,双腿残废,连说话都不能了。

  从此面上木无表情,口不能言,腿不能走,只能以「腹语」传意,以拐杖点地走路,连吃饭也只能用手扳开嘴巴,像寄信那样把食物投下去。

  他挣扎着一路行来,来到天龙寺外,唯一的指望,是要请枯荣大师主持公道,但此时大臣都以为他死了,于是拥立段正淳的哥哥段正明继任大理国皇位,而段正明又立段正淳为皇太弟,段延庆悲愤欲绝,恰好此时刀白凤因为段正淳的多情愤怒不止,于是刀白凤为了报复段正淳的负心薄幸便委身于段延庆,于是有了后来的段誉。正因这场露水姻缘,使其重拾做人的信心,更把「段家剑」和「一阳指」神功融入铁杖功夫之中,自此杀人如麻、恶贯满盈。

3_28-3-326-58_20021106104530.jpg

  因为大理皇室后来光复后由段寿辉登位,后传于段正明,其心中不服,一心想抢回帝位。后来他遇到了另三大恶人,并以其实力将三人统至麾下,成为四大恶人之首,加入西夏「一品堂」。有一弟子「追魂杖」谭青,在聚贤庄为丐帮第九代帮主乔峰所杀。

  段延庆一直处心积虑重得大理皇位,他先抓去段誉和木婉清幽禁於万劫谷石屋中,段延庆暗中给两人服下春药「阴阳合和散」,险些发生了乱伦关系(其后发现双方没有血缘关系),后因与拈花寺黄眉僧于石屋对奕而分心,使段誉和木婉清被救去。

  和另三大恶人前往小镜湖后,先杖杀大理四大护卫之首褚万里,再战「镇南王」段正淳,先是「段家剑」斗「段家剑」,由於段延庆太过强捍,段正淳使出「一阳指」仍敌不段延庆,后因萧峰出手阻止,段延庆才和另三大恶人离去。

1ba43b7f9e2f0708ecf78441eb24b899a801f270.jpg

  在「聋哑老人」苏星河所布的「珍珑」棋局当中,段延庆和另三大恶人前来,段延庆曾试图破解,但是未能成功,更被棋局迷幻心摬,险得自杀,幸得虚竹救了一命,段延庆在旁以「传音入密」指导虚竹破解「珍珑」。

  在将前往救援段正淳的段誉抓住后,本要将其杀死,但意外得知段誉是自己的亲骨肉,在大喜大悲之时,多年来的苦楚化为乌有,让他看透了世上的种种名利争端,在段誉认他为父之后,放下了所有的包袱,真正出家隐遁山林。

  在《天龙八部(新天龙八部)》中,为了救段誉而被杀,死前大彻大悟。最终也认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