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穿什么服饰?基诺族服饰有何特色

2016-03-31 15:34:38 首页

  基诺族男子服饰

  基诺族男子穿镶边白色粗布对襟短褂,无领,无纽扣。背部一般都缝有绣在白色方块布上的月亮花式图案,有的胸部、下摆、袖间及袖口都有黑红两块10厘米左右的方形黑布,中间绣着太阳纹、月亮花,称为“孔明印”。

  下着白色或蓝色裤子,左右两侧胯部各有一块传说是神人所赠治箭伤的膏药形方块黑布,以保护他们不遭受伤害。腿上裹白色绑腿。头上留三撮发,额前正中一撮,头顶脑门心两边各一撮,用宽约一尺、长约丈余的黑布缠头。

基诺族穿什么服饰?基诺族服饰有何特色

  基诺族女子服饰

  基诺族妇女穿自织棉布做的紧身对襟小褂,镶绣色彩艳丽的花纹图案,无领,无纽扣,肩尖。袖笼以上用蓝或黑色,袖笼以下用各种宽窄不同的条纹花边,有的以红、赭、灰为主调,有的以紫、绿、蓝为主调,有的配以银饰。

基诺族穿什么服饰?基诺族服饰有何特色

  上衣背部绣有圆形太阳花式图案。胸前戴一贴身三角形黑色绣花小兜。下穿红布镶边的黑裙,裙子上部用白底织纹布,与上衣装饰相呼应,约占裙长的2/5,下面3/5为黑色。

  裙下摆有彩色花边,两端交结于腹前,使中部条纹花更加鲜明。腿上绑有花纹的蓝色裹腿。椎髻,发髻有婚前婚后之别,婚前髻在脑后右方,婚后髻在前额正中。

  头戴披风式尖帽,长约60厘米、宽约23厘米的竖线花纹土布对折,缝住一边而成,戴时在帽沿上折起指许一道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