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文化 傈僳族的狩猎文化有什么特点

2016-03-31 21:51:47 首页

特色明显的傈僳族狩猎文化

傈僳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他们有着属于自己民族特色的文化,傈僳族生活在深山,所以狩猎也成为了他们的一项生活方式,傈僳族人们勇敢、善良,他们通过自身的智慧不断的改善生活创造生活。那么,对于傈僳族的狩猎文化你了解多少呢?

傈僳族同胞的狩猎工具主要是弓箭和驽。另外还有一种,其形似弓,称之为弹弓,用于兜石弹射。后有了火药猎枪,又成了傈僳族人的狩猎工具之一。

傈僳族人善用毒。他们有一种见血封喉的毒(用川草乌、烟油、蜂毒等经特殊提炼熬制而成),奇毒无比,就是凶狠的豹子中毒后,最多跳三丈远就毙命。此毒毒性奇特,俗称“毒一命不毒二命”,人食了被毒杀的野兽却无恙。

在根据动物习性看脚迹寻猎等方面,傈僳族人有着高超的本领。哪怕是小动物,顺着脚印可寻数十公里而无误。对于那些大动物,更可谓所有行踪尽在掌握中。

傈僳族人最绝的狩猎方式是下套子,即埋设圈套。对熊、野猫、豹子等能咬断绳子的动物,多埋设套颈、套腰之圈套,对獐子、麂子等动物则设套脚的套子。一般是利用有弹性的树、竹等,设计一触即发的机关。动物中了圈套后,突然被悬空吊起或套牢,就是熊、豹子等也无计可施,只好乖乖就擒,更别说其他小动物了。这种狩猎方式是傈僳族人用得最多、最可靠、最巧妙的方法。

1.jpg

此外,傈僳族人还有埋设驽、枪之绝活,布陷井、埋横杆、插毒竹尖之妙技。小孩做游戏也多与狩猎有关,他们捉山中的白肚皮老鼠可谓一绝。或布石块、或布木材块,或用竹夹子,但用得最多的还是套子。

正月阔拾节里的初一、初七这两天,傈僳族山寨最为热闹。这两天,男子们赛狩猎,从山上狩猎回来后比谁的战利品多;小孩子的乐趣则在于看谁粘的鸟儿丰富,谁捉的老鼠多。

傈僳族同胞祖祖辈辈都是半农半猎兼采集,狩猎是他们的主要生存方式,积累了许多狩猎经验。随着环保意识的深入发展,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的深入宣传,近年来,傈僳族人一般不再狩猎。但傈僳族人民的勤劳、机智、勇敢、善良的本性没有改变,他们现在正以勤劳智慧的双手去创造新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