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聪文武双全却荒淫无度曾创纪录拥立了17个皇后

2016-04-21 06:07:13 首页

  借尸还魂“偷”天下的刘渊,本是匈奴人,在替西晋东征西讨的过程中逐步强其实力,并于公元308年(晋永嘉二年)正式称帝,自诩汉室宗亲之后,遂定国号为汉,史谓之刘汉,后更名赵,也称汉赵,前赵。可好景不长,仅两年后(310年),他就一命呜呼了。被谥为“光文皇帝”。

  刘渊死后,由太子刘和继位。但刘渊有个儿子叫刘聪,从小聪明好学,文武双全,功勋显赫,新继位的皇帝刘和不放心他这个弟弟,在听信一些谗言后,想杀掉刘聪。结果刘聪早有准备,反“斩和于光极西室”,并夺取帝位,改元光兴,在位8年(310一318),谥号"昭武皇帝”,庙号烈宗。

20140721133452_w2SAA.thumb.700_0.jpg

  刘聪是刘渊的第四子,他的出生还有一传说,其母张氏怀他时,梦见太阳进到她肚里,醒来后张氏把此梦告诉了丈夫刘渊。刘渊说:"这是吉兆,小心别说。”怀胎十五个月后才生下刘聪,且刘聪出生当晚有白光的异常现象,更奇的是,他形体非同寻常,左耳有根白毛,长二尺多,很有光泽。

  据房玄龄等在《晋书》中记载:“幼而聪悟好学","究通经史,兼综百家之言,《孙子兵法》靡不诵之。工草隶,善属文”,“猿臂善射,弯弓三百斤,膂力骁捷,冠绝一时。”(从小聪明好学,通习经史,百家之学,尤其精熟《孙子兵法》。他还善草书和隶书,写文章。并且武艺高强,尤擅骑射,臂力过人,弯弓达三百斤,其臂力冠绝一时。)总之,是一个文武双全的难得之才。

20140514200009_kXAFc.jpg

  当时有一个太原的名士叫王浑,他曾对刘渊说:“此儿(刘聪)寻不能测”(即这孩子将来大有出息,本领深不可测)。张燧也说:“…刘聪,石勒,王敦,祖约,此其奸诈雄武,亦一世之豪也。”可见,刘聪当时的聪明好学多才是极为出名的。

  当然,刘聪长大后也没有辜负众人之望,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能力,逐渐飞黄腾达,一直做到骁骑别部司马,匈奴右部都尉;后又归依成都王司马颖麾下,拜为右积弩将军。曾经率部攻灭西晋,俘虏晋怀,愍二帝。在继位初期,还创建了一套胡汉分治的政治体制,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

  但自古帝王多好色,刘聪的聪明才智都用在这情色上了!比历代帝王都做得过分和荒唐,其色欲膨胀到了不加节制的地步,留下了千古笑柄。

  据《晋书》所载,继位之初便把其父刘渊“姿色绝丽"的皇后单氏纳为己有;后更令人惊奇的是,他看上了近亲本家,太保刘殷的两个女儿,即自己的两个堂妹刘英和刘娥,想立她们为左右贵嫔。为了避免引起朝廷贵族不满,瞎编了“太保自云周刘康公之后,与圣氏本源既殊,纳之为允"(太保刘殷说,他是周刘康公之后,与圣上虽为同姓,但源出不同,于婚姻无碍)的谎言,以便娶此二女。成功的纳刘英刘娥后,立刘英为皇后;最最可恨荒唐的是,他又把刘殷的四个孙女也照单全收了,一时间号称“六刘之宠倾于后宫",三辈同床,姑侄女六人同事一夫,历代后宫荒唐之最,非此莫属,仅此一例!

  不仅如此,这个刘聪也是我国历史上所立皇后最多的人,甚至出现"三后并立"(指三个皇后称号:上皇后,左皇后,右皇后,其实每个称号之不不止一人,稍后讲述)的奇特现象。

QQ截图20160419134119.png

  刚当上皇带时,先封呼延氏为皇后;随后依次是张徽光皇后(武孝皇后);刘英武德皇后,刘娥武宣皇后。这四个皇后是前期所立。

  后期所立皇后,据《晋书》载:“聪立上皇后樊氏,即张(徽光)之侍婢也。时四后(即上皇后,中皇后(上,左,右之后增设),左皇后,右皇后)之外,佩皇后玺绶者七人。”即刘聪所立皇后樊氏,乃张徽光皇后的侍女。当时除有四个皇后名号之外,佩有皇后玺绶的还有七人,而有的皇后名号之下不上一人,如左皇后号下是2人,总共是十三个人同时当皇后。

  有历史记载的分别是:上皇后2人(靳月光一一后被废,樊皇后);左皇后2人(刘皇后,王皇后);右皇后1人(靳月华);中皇后1人(宣皇后);还有佩皇后玺绶而没有名号的皇后7人,总共十三个皇后并存,即便除去被废的靳月光,也有十二个同在。这些皇后中,有四个在刘聪死后获得继任皇帝刘粲的封号。

  从刘聪当上皇帝(310年)至他死(318年),他的后宫仅受封的皇后就是17个,其他嫔妃那就不计其数了。由于酒色过度,刘聪于318年驾崩,在位仅八年,葬宣光陵,谥号“昭武皇帝”,庙号“烈宗”。一代聪明绝顶的帝王,本可大有作为,却死于纵欲酒色,可恨,可怜,亦可悲。人性之脆弱和贪婪,足见于此。(原文来自野狼文史工作室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