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穆帝司马聃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司马聃

2016-04-21 11:14:44 首页

  晋穆帝司马聃(dān)(343年―361年),字彭子,东晋第五代皇帝,晋康帝司马岳之子,母褚蒜子。344年晋康帝驾崩,晋穆帝即位;由于年幼而由母太后褚蒜子掌政,并由何充辅政。何充过世后改由蔡谟与司马昱辅政。

  晋穆帝在位期间东晋虽然北伐失败,但是由于桓温消灭了在四川立国的成汉,并且于356年夺回洛阳,虽然不久就因为粮运不继而撤退,东晋的版图仍然有所扩大。

  升平五年(361年)五月丁巳日,司马聃病在显阳殿去世,时年十九岁。司马聃死后,谥号穆皇帝,庙号孝宗,安葬于永平陵 (今江苏江宁西北幕府山南)。

11.png

  历史如何评价司马聃

  曹毗《晋江左宗庙歌》之九:“孝宗夙哲,休音允臧。如彼晨离,耀景扶桑。垂训华幄,流润八荒。幽赞玄妙,爰该曲章。西平僭蜀,北静旧疆。高猷远畅,朝有遗芳。”

  房玄龄等《晋书》:①“孝宗因繦抱之姿,用母氏之化,中外无事,十有余年。以武安之才,之疆埸;以文王之风,被乎江汉,则孔子所谓吾无间然矣。”;②“委裘称化,大孝为宗,遵彼圣善,成兹允恭。西旌玉垒,北旆金墉。迁殷旧僰,莫不来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