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聃的老婆是谁 司马聃的老婆何法倪简介

2016-04-21 11:16:59 首页

  晋穆帝司马聃(dān)(343年―361年),字彭子,东晋第五代皇帝,晋康帝司马岳之子,母褚蒜子。344年晋康帝驾崩,晋穆帝即位;由于年幼而由母太后褚蒜子掌政,并由何充辅政。何充过世后改由蔡谟与司马昱辅政。

  晋穆帝在位期间东晋虽然北伐失败,但是由于桓温消灭了在四川立国的成汉,并且于356年夺回洛阳,虽然不久就因为粮运不继而撤退,东晋的版图仍然有所扩大。

  升平五年(361年)五月丁巳日,司马聃病在显阳殿去世,时年十九岁。司马聃死后,谥号穆皇帝,庙号孝宗,安葬于永平陵 (今江苏江宁西北幕府山南)。

11.png

  司马聃的老婆是谁

  妻子:穆章皇后何法倪,散骑侍郎何准之女。

  司马聃的老婆何法倪简介

  立为皇后

  何法倪以出身名门应选入宫。升平元年(357年)八月,晋穆帝司马聃下玺书说:“皇帝向前太尉参军何琦(何法倪堂叔父)咨询:天地形成之初,就开始制定人与人的关系,于是有了夫妇,以此来供奉天地宗庙。与公卿商议,都认为应该遵循旧有典章。现在派使持节太常王彪之、宗正司马综,用礼物纳采。”何琦回答说:“前太尉参军、都乡侯小臣何琦行稽首礼叩首再拜。皇帝下达美好的命令,在我家族中寻访婚姻,准备了数人供选择。我的堂弟已故散骑侍郎何准的遗女,从未间断过训导,衣着如常人。恭敬严肃地奉承旧有的典章制度。”八月十九日,晋穆帝又派兼太保、武陵王司马晞,兼太尉、中领军司马洽带上册书,立何法倪为皇后。

  尊称穆后

  何法倪与晋穆帝没有子嗣。升平五年(361年)五月,晋穆帝去世,晋穆帝的堂弟晋哀帝司马丕即位,尊称何法倪为穆皇后,居住在永安宫。

  元兴二年(403年),桓玄篡位,把何法倪移到司徒府居住。路过太庙时,何法倪停车大哭,哀伤感动路人。桓玄听说后发怒说:“天下禅让替代是很平常的事,与姓何的女子有什么关系!”于是把何法倪降为零陵县君。与晋安帝司马德宗一同西行到巴陵。

  去世合葬

  元兴三年(404年)二月,刘裕等起兵讨伐桓玄,殷仲文侍奉何法倪回到京都,何法倪下令说:“战事频繁,百姓艰难饥饿。而我们膳食车服丰盛浪费,怎么能与百姓一同俭朴节约呢。减少供给,不要游乐遇度。”何法倪当时因为从远地回京,打算参拜陵庙。有关官吏因敌寇还未平息,奏请取消。

  元兴三年(404年)七月二十三日,何法倪去世,时年六十六岁。 同年八月十九日,与晋穆帝合葬于永平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