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竟然已有毛笔字:殷墟酒器酷似“愤怒小鸟”

2016-04-22 10:23:30 首页

  提起商朝,你会想起什么?或许是甲骨文、龟甲占卜、姜子牙商纣王苏妲己……总之,是一种充满了神秘气息的文化元素。从昨天起,《殷墟至宝》展览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开展,展期截至3月28日。开幕式现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员唐际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和历史书上不一样的商王朝。

  青铜壶盖

  刻辞卜甲

  朱书玉戈

  颠覆常识——

  3000多年前就有毛笔字了

  商朝是我国见于历史记载的第二个王朝,长达550余年,“殷”即“殷墟”,其遗址位于今河南省安阳市西北。此次,南京市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将一大批出自殷墟的文物搬到了南京。

  说到商王朝,自然先要说到甲骨文,这次展览就展出了多件甲骨。唐际根告诉记者:“甲骨文出土了十多万片,经过整理,发现甲骨文上记述最多的是杀人、祭祀、天象、打猎等。”甲骨文上还记载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如一次,大臣“小臣叶”出游,竟然撞到了国王的马车,不过终究还是国王的马车坚固,倒是那位大臣的车轴都断了。展品中有一件玉戈上有红色字迹,唐际根昨天介绍说:“甲骨文并不都是雕刻上去的,有一些甲骨文上的字是毛笔字,也就是说,3000年前的商朝人就会使用毛笔了,而且居然没有脱落,堪称奇迹。”

59741422655527640.jpg

  传说重现——

  商王爱妃妇好也是收藏家

  提起商王朝,不少人脑海里立即想起《封神榜》中的商纣王和苏妲己。这次展品中有一件,与商王武丁的爱妃妇好有关。昨天,唐际根指着一件青铜壶盖向记者介绍:“这件是从妇好墓里出来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时点名要了这件。”唐际根昨天兴致勃勃地讲起发现妇好墓时的事儿:“在迄今发现的甲骨文中,有两百多条都和妇好有关,她是国王最宠爱的女人,也是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女将军,曾多次亲自上战场,所以地位、威望都很高!”唐际根还打了个比方说,妇好也可以算是一位收藏家,“当时从她墓里挖出的玉器就有700多件,青铜器则有1.6吨。”

  快来围观——

  “司母戊大方鼎”复制品来了

  在展览现场入口处,一尊青铜大鼎周围挤满了人。这是后母戊大方鼎,也就是历史教科书上鼎鼎大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它的头上顶着一个耀眼的“世界之最”——它是世界迄今最大最重的青铜器,目前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虽然昨天展出的只是一件复制品(也是本次展览中唯一一件复制品,其他均为原件),但却是和原件外观、重量都一个样的。不过,曾经的教科书上所写名称为“司母戊大方鼎”,近年来,经学者缜密考证,确认了铭文其实是“后母戊”,鼎是商王武丁的两个儿子为了祭祀其母亲而制的。而据介绍,其实这尊鼎在1948年曾经在南京公开展出过,当时轰动了南京城,也曾经在南京博物院短暂收藏过。

  让你萌化——

  “北极熊”和“愤怒的小鸟”

  说到展览中值得一看的珍品,唐际根还特别向观众推荐一件尺寸很小的展品,这是一件小小的玉熊,“凡是见到这件东西的收藏家,都说好得不得了。因为这件展品展现了当时的超高工艺,你看,这块玉料上本来有的棕色,被借势成了小熊的棕毛。”记者细看这件玉熊,感觉长得特别像只北极熊,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萌化”啦。

  另外还有一件鸮卣(卣是一种酒器),外形是两只背靠背的鸮鸟,也就是猫头鹰。外形酷似“愤怒的小鸟”。这件鸮卣和山西博物院收藏的一件商代青铜鸮卣极为相似,而后者在文物爱好者圈子里名气很大,被称为“最萌宠文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