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公然泄漏师承 他不怕菩提老祖万里追杀?

2016-04-22 15:06:44 首页

孙悟空临别时,菩提老祖交待:“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

此前的文章中,我已经说明,菩提老祖乃太上老君,他所谋划的事情牵涉广大,在事成之前,绝不能泄漏分毫。否则,不但孙悟空有性命之忧,甚至会破坏他苦心经营千万年的计划。因此,临别时,菩提老祖一改往日慈善面目,恶狠狠地叮嘱悟空。孙悟空也知道事关重大,当场表态:“决不敢提起师父一字,只说是我自家会的便罢。”

在外人面前,孙悟空一直小心翼翼。大闹天宫时,孙悟空对如来叙述学艺经历:“水帘洞里为家业,拜友寻师悟太玄。炼就长生多少法,学来变化广无边。”此处只是提到了孙悟空拜访朋友,寻访名师,最终明悟大道——如当初对菩提所言,孙悟空的意思,就是自己的神通乃自家领悟。

可是,在离开小雷音寺,来到七绝岭下的村庄时,村中老农询问孙悟空来历,孙悟空却说:“祖居东胜大神洲,花果山前自幼修。身拜灵台方寸祖,学成武艺甚全周。”这灵台方寸山都出来了,几乎就要道破菩提老祖的身份了。孙悟空为何会如此大胆呢?难道他不怕菩提老祖万里追杀吗?

其实,七绝山的那次,还不是孙悟空第一次泄漏菩提老祖的身份。

早在孙悟空学成武艺,回到花果山时,群猴询问孙悟空二十年来经历。孙悟空就说:“到西牛贺洲地界,访问多时,幸遇一老祖,传了我与天同寿的真功果,不死长生的大法门。”面对群猴,孙悟空不但说出自己的武艺乃他人传授,并且点明学艺之处乃是西牛贺州。

孙悟空这不是刚离开菩提老祖,就违背对师父的承诺吗?虽然他没有指名道姓,说是菩提老祖传授,可西牛贺州有几位高手?只要天庭去查,就有可能查出菩提老祖的真实身份。

在与黑熊精交手时,孙悟空介绍自己来历,更坦然相告说:“一点诚心曾访道,灵台山上采药苗。那山有个老仙长,寿年十万八千高。老孙拜他为师父,指我长生路一条。”孙悟空说自己就在灵台上上学艺,山中有个寿与天齐的老仙长,正是孙悟空恩师。

孙悟空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泄漏师承秘密?他究竟有何图谋?

其实,孙悟空和我们一样,对菩提老祖的真实身份是谁,非常感兴趣。他一直在多方打探菩提老祖的身份。

因为,孙悟空在仙界混得越久,越是觉得菩提老祖神秘。

孙悟空学艺归来,曾经有一段时间走三山,访五岳的经历。从后文孙悟空与牛魔王的对话可以知道,当初七大圣结拜前后,大家可能稍微展示过一二种神通,但彼此并没有交手。最终七大圣的排名,也不过是按照身材高矮排序罢了。孙悟空对牛魔王那大哥,并不是打心眼里臣服。

大家的聊天的时候,百分百会谈到彼此的师承,讲道三界各位顶尖高手。孙悟空必然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以菩提老祖那种大天尊级别的神通,三界之中,竟然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号。尤其是来自西牛贺州的牛魔王,竟然根本不知道西牛贺州有菩提这一号人物。

等到孙悟空上天,当弼马温,当齐天大圣,他就会更加惊讶,满天仙佛,竟然还是无人知道菩提老祖是谁。此后,取经路上,孙悟空故地重游,竟然再也找不到灵台方寸山。昔日居住了十多年的洞府,竟然凭空消失了!

孙悟空会怎么想?

他必然会想,菩提老祖究竟是谁?神秘出现又神秘消失,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弄清菩提是谁,孙悟空才能弄明白自己生存的意义!

于是,在不违背对老师的承诺前提下,孙悟空多次放出口风——孙悟空只是提到灵台方寸山,所谓灵台方寸山,稍稍思量,就知道是“心”代称。严格来说,孙悟空没有说出菩提祖师名讳,依然不算违背承诺。

孙悟空在天界为官将近两百年,他对三界仙人的实力和分布已经比较了解。

西牛贺州最厉害的仙人,就是西方佛老如来。孙悟空第一个猜测对象,必然是如来。

有人说,如来佛初见孙悟空,说:“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顷刻而休,可惜了你的本来面目!”如来说,可惜了孙悟空的本来面目,就意味着知道孙悟空的出身,来历。若菩提真的是如来,如来如此暗示,以孙悟空的聪明,就应当有所明悟。原文说:

那大圣闻言,暗笑道:“这如来十分好呆!我老孙一筋斗去十万八千里。他那手掌,方圆不满一尺,如何跳不出去?”

从此处孙悟空的内心独白看,孙悟空面对如来,是真的毫无畏惧,更完全没听懂如来所谓的暗示。

并且,与如来交手之后,孙悟空一直嚷着说:“如来哄了我!”对如来的实力,孙悟空并不是彻底服气。

从菩提祖师看过孙悟空腾云姿势,略一沉思,就为孙悟空量身打造出三界独一无二的筋斗云,可以看出,菩提老祖的实力,根本就不是五方五老之一的如来佛祖能相提并论的!

不过,孙悟空为何会在黑熊精面前,在七绝山老农面前,泄漏机密呢?孙悟空究竟在什么时候才意识到,菩提老祖就是太上老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