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饮食 汉族八大菜系之浙菜简介

2016-04-23 20:24:34 首页

  浙江菜系,简称浙菜。由杭州、宁波、绍兴三种地方风味发展而成。

  特色:讲究刀工、制作精细、变化较多、富有乡土气息。

  代表菜品: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干炸响铃、油焖春笋、西湖莼菜汤、叫化童鸡、东坡肉等。

  浙江东濒大海,有千里长的海岸线,盛产海味,如著名的舟山渔场的黄鱼、带鱼、石斑鱼、锦绣龙虾及蛎、蛤、虾、蟹,还有淡菜、象山青蟹、温州蝤蛑和近年发展的养殖虾等。浙北是"杭、嘉、湖"大平原,河道港叉遍布,著名的太湖南临湖州,淡水鱼名贵品种,如鳜鱼、鲫鱼、青虾、湖蟹等以及四大家鱼产量极盛。又是大米与蚕桑的主要产地,素有"鱼米之乡"的称号。西南为崇山峻岭,山珍野味历来有名,像庆元的香菇、景宁的黑木耳。中部为浙江盆地,即金华大粮仓,闻名中外的金华火腿就是选用全国瘦肉型猪之一的"金华两头鸟"制成的。加上举世闻名的杭州龙井茶叶、绍兴老酒,都是烹饪中不可缺少的上乘原料。

  浙菜的历史

3.jpeg

  浙江烹饪的历史,可上溯到吴越春秋。越王勾践为复国,加紧军备,并在今绍兴市的稽山,过去称"鸡山",办起大型的养鸡场,这前线准备作战粮草用鸡。故浙菜中最古的菜要首推绍兴名菜"清汤越鸡"。其次是杭州的"宋嫂鱼羹",出自"宋五嫂鱼羹",至今也有880年的历史。从杭州近郊的良诸和浙东的余姚河姆渡两处人类活动的古遗址中发现,从猪、牛、羊、鸡、鸭等骨骸中证明,浙菜的烹饪原料在距今四五千年前已相当丰富。东坡肉、咸件儿、蜜汁火方、叫化童鸡等传统名菜均离不开这些烹饪原料。

  南宋建都杭州,北方大批名厨云集杭城,使杭菜和浙江菜系从萌芽状态进入发展状态,浙菜从此立于全国菜系之列。至今八百多年的南宋名菜蟹酿橙、鳖蒸羊、东坡脯、南炒鳝、群仙羹、两色腰子等,至今仍是高档筵席上的名菜。

    绍兴除了清汤越鸡外,鲞扣鸡、鲞冻肉、虾油鸡、蓑衣虾球;宁波的咸菜大汤黄鱼、苔菜小方烤、冰糖甲鱼、锅烧鳗,湖州的老法虾仁、五彩鳝丝,嘉兴的炒蟹粉、炒虾蟹等,都有几百年的历史。温州近闽,受闽菜影响,烹调上讲究清淡,以海产品为主,像三丝鱼卷、三片敲虾等菜也历史悠久。

  民国后,杭菜首先推出了龙井虾仁等新菜。但以杭菜为主浙江菜系,基本上分为三大派别,一派以烹调北方风味的"京帮"馆子,即烹饪一致看重的大帮菜,以烹调高档原料为主,如鱼翅、海参、燕窝、熊掌以及烤乳猪、挂炉鸭子(北京烤鸭),此帮杭州最强。另一派以红烧为拿手的徽帮,主要分布于杭、湖(吴兴)宁波等地,菜品以入味、重油、重芡、重色、经济实惠为主。另一帮即本地菜,真正的土生土长菜系。杭州规模较大的有西湖楼外楼,开设于清道光年间,以西湖醋鱼、龙井虾仁闻名。有城内清和坊的王润兴,人称"皇饭儿"。以鱼头豆腐,人称木榔豆腐,件儿肉、腌督笋拿手。绍兴有兰香馆,蓑衣虾球、专门烹制头肚醋鱼等标准绍菜。浙东宁波有东福园,咸菜大汤黄鱼、冰糖甲鱼等名菜是正宗的宁波地方传统菜。

4.jpeg

  浙菜独特的烹调方法

  除人们的地域性口味偏爱外,富饶的特产也是其中因素之一。

  宋嫂鱼羹是用鳜鱼在水中煮,鱼剔除骨后将鱼肉放回原汤中加少许酱油、糖和较多的醋,不加油制作的工艺,创制了类似的"西湖醋鱼"。西湖醋鱼制作简单,鱼经宰杀,刀工处理,水煮后捞出加调料而成,但技术标准要求很高。

    像这种烹调方法全国名菜绝无仅有。绍兴名菜白鲞扣鸡也有类似情况,把鸡与白鲞(咸味黄鱼干品)同一只碗中,不加油,蒸后其味芳香入味。宁波盛产黄鱼,将黄鱼与咸菜同煮,做出了汤浓味鲜清口的咸菜大汤黄鱼。嘉兴过去盛产大闸蟹,除小吃店摊外,酒楼饭店不出售整只湖蟹,而历来用蟹粉(即湖蟹的肉)烹制菜肴。浙南重镇温州,讲究用汤,"三片敲虾"、"三丝敲鱼"均用高级吊汤。此外,杭州的泥烤菜"叫花童鸡",用茶菜作配料的"龙井虾仁"等等,都是独特的烹调技术。

  七八十年代,浙菜仍以传统菜唱主角。80年代末,有些传统菜已不受欢迎。取而代之的是"甲鱼、河鳗"到眼下的基围虾、带子、青蟹、膏蟹、鲜活赤贝、鲍鱼、小沙鱼等等,蛇、娃娃鱼、穿山甲、雉鸡、野猪、麂、鹿肉和狗肉已成为席上珍品。

5.jpeg

    最主要的是,饮食服务的网点一年比一年壮大,特别是私人经济的发展,来势凶猛。到1992年底,杭州的私人个体餐饮已猛增到四千余家。

    在供应品种和烹调上,私营个体的做法基本实行"活杀现烹",口味上听任食者的要求,这迫使国营大店也跟着做。杭菜部分在"南风"的影响下,基围虾、带子等取代了旧杭菜有些品种。一些传统菜加创新,绍菜仍占主位。宁波发挥了靠海鲜的优势,温州菜发展了许多以海鲜为原料的名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