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结义时刘备一无所有 关羽张飞为何拜他大哥

2016-04-24 02:05:40 首页

红脸的关公、黑脸的张飞,为什么甘愿拜一无所有的鞋贩子刘备做大哥?论本事,刘备显然不如云长;论财力,也不如翼德,那么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话说上一集,司马和大家聊到刘备和张飞到酒店喝酒,刚一开扯,店门口便来了一个卖豆腐的兄弟。虽然是卖豆腐,却货软人不软,一句话便把刘备的耳朵给吸引过去了。

而耳朵一过来,眼睛自然也就跟着来了。且看眼前这卖豆腐的兄弟,首先是这身高,居然比刚才的张飞还高(由此看来,刘备是三兄弟中最矮的一个),他“身长九尺”,换成现在的尺码那就该有两米了,而且不但是人高马大,就连那胡子也长,“髯长二尺”,光胡子就有近五十公分。

接着再看他这脸,嘿!那脸蛋好有一比,什么呢?重枣色!什么是重枣色呢?就是那种成熟枣子的颜色,换句话说也就是枣红色——其实就是说他的肤色比较深而已。

脸是这样,嘴唇又如何呢?也是四个字“唇若涂脂”,说他的嘴唇厚实,就好像涂了一层油脂一般,唇色很有光泽。

眼睛呢?丹凤眼。这种眼形的主要特点就是细长,眼尾斜斜往上延伸向太阳穴部位,黑睛内藏不外露,神光照人令人不敢逼视。简单讲,长这种眼睛,就给人一种不可小看的直觉。据说《红楼梦》里的王熙凤,也是长着这种眼睛,如此一说想必大家就有体会了。

眉毛呢?卧蚕眉。这又是什么眉毛呢?其实就是眉尾向上挑起,而眉身微弯,就好像一条蚕似的。《水浒传》里的宋江,据说也是这种眉毛。

长成这般模样,那自然便是关云长了。可是大家想想,为什么罗贯中要在一开头就如此重笔描写关张二人的样貌呢?其实这便是古代说书艺人的惯用手法,对于重要角色,先咋咋呼呼描绘一番他长相的与众不同,很容易就给听众留下这两个人物很不一般的印象。

事实上不但是关羽张飞有异象,刘备自己也长得很不一般,虽然他的身高比张飞还要差一点(七尺五寸,差不多一米七四的样子,搁那会,基本上就是个中等身材)。而他的脸呢,又没有关云长那么红,他是一张白脸,书中说是面如冠玉,也就是白里透红的意思。

刘备的特长是他的耳朵和胳膊,这耳朵长的,据说是眼睛左右张望,能看见自家的耳朵。而那长胳膊,更是长得过了膝盖——但这明显有些夸张了,难道刘备有返祖现象,长得跟猩猩似的?

于是这会,刘备就问那红脸的关公,啊!好汉,你是哪里人氏?为何到此投军?可有什么本事?

结果这一问,又问出一番千秋来!关羽便自我介绍说了,我不是这边人,我的老家在山西(河东解良),到这边是来投军的!

可这话自然又引出了下一个问题。

你在河东,那就该在司隶校尉(当时的河东属于东汉帝国的京畿地区,相当于今天的廊坊、天津这种地方,距离首都很近)从军啊,怎么跑到咱这幽州来了。

关羽还真是个直性子,似乎看出眼前这两个兄台不是坏人,一口也没推脱,直接就说了:

“俺那老家有个恶霸,成天仗势欺人,俺受不了欺负,就干脆把他给杀了!然后浪迹在江湖之间,长达五六年,到现在听说你们这里招募义勇军,所以就来了!”

嘿!听见这话没有,原来关云长是个通缉犯啊,可为什么这时候他就敢毫不遮掩地说出来呢?

这其实也是有道理的。因为黄巾起义之后,皇帝便颁布了大赦天下的号令,连那些冒犯宦官的士大夫都赦免了,何况是这小小命案的凶手呢?

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刘备和张飞都没把这案情当回事,三个人这便坐在一块喝酒,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喝着喝着张飞就提议:

“俺家庄园后头有个桃园,眼下春暖花开,那桃花开得正好,要不咱哥几个到那桃树底下,祭告天地,三人结为异姓兄弟,共图大事,如何?”

听听,这主意原来就是张翼德提出来的,为嘛是他呢?很简单,他有这条件啊!

刘备和关羽如何反应呢?一个字:好!对于刘备来说,一个穷得编织草鞋为生的汉子,偏偏又以皇室宗亲自居(实际上这中山靖王之后就算是真的,也跟眼底下这东汉没多大关系了),巴不得能认识俩兄弟,就像眼下这样,一个有钱有力气,一个没钱却也有力气。而对于外来户关羽来说,在这涿县人生地不熟,突然之间就有了俩结拜兄弟,一个是有财有势的庄园主,另一个尽管看上去也不太有钱可细问之下居然是大汉宗亲(显然这两位文化程度有限,不知道中山靖王虽然也姓刘,可实实在在是前汉的亲王,跟这后汉距离远得很)。

可是对于张飞而言,他又为什么愿意结交这两位呢?首先自然因为是刘备的皇族牌坊有些炫得他眼晕,其次呢眼前的形势也确实是个机会,说不定他就能借这两人的臂膀,脱离这“有钱却没地位”的尴尬境地,成为真正的上层人士呢?

如此一想,这大哥除了刘备,还真没别人能当了(当然,如果大汉皇帝姓张,张飞说不定就能当大哥,换刘备做小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