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宠臣的最大难题:讨好了皇帝却得罪了太子

2016-04-24 02:27:44 首页

在古代,要做一名受皇帝待见的宠臣,没有点拍马屁的功夫是不行的。可有时候,你把皇帝拍舒服了,却可能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为何?因为你拍得太专一了,无形中就得罪了皇帝的接班人——太子。老皇帝一死,太子一即位,你的死期也就到了。

这方面,最著名的两个例子是西汉的邓通清朝和珅

邓通是汉文帝的宠臣。宠到什么程度呢?汉文帝亲自授予邓通铸钱权,让他可以肆无忌惮地铸造钱币。这相当于给你一台印钞机啊,想要钱,随便印就是。

当然,邓通对于汉文帝也是一往情深。有一回,汉文帝身上长了一个大疮,又痒又痛。为了减轻汉文帝的痛苦,邓通硬是把嘴凑上去,一口一口地帮汉文帝把大疮里的脓液吸出来。而且甘之如饴,脸上没有一丝勉强的表情。

这可把汉文帝给感动坏了。

碰巧,不一会儿,文帝的儿子过来探视。这个刘启,就是后来的汉景帝

汉文帝为了试一下儿子的孝心,就让刘启为自己吸疮。刘启哪干过这种事儿啊,可是父皇发话了,他也不敢违逆,只好硬着头皮、皱着眉头吸了两口,而且还差点当场吐了。

这一切,都被文帝看在了眼里。他觉着,自己的儿子还不如邓通呢,于是对邓通更加宠爱。

后来,刘启知道了邓通为汉文帝吸脓的事情,也知道了他比自己吸得更好。一瞬间,一股怨恨之情填满了刘启的胸膛。待汉文帝死去后,刘启一登皇位,就开始对付邓通。很快,原本富可敌国的邓通,就被活活饿死了。


和邓通相比,乾隆的宠臣和珅虽然没有那么恶心,但受宠的程度却是不相上下的,拍马屁的功夫也是十分了得。

可是,和珅只是专注讨好乾隆了,却忽略了乾隆的接班人——嘉庆。不但忽略了,而且为了讨好乾隆,还敢用嘉庆做垫脚石,这简直是找死啊。

话说,乾隆八十岁寿辰的时候,嘉庆的师傅朱玉圭正好过六十大寿。嘉庆为了给老师祝寿,就写了一首祝寿诗。在诗中,他一时疏忽,竟然把朱玉圭与乾隆并列在了一起,这可是大不敬啊。

不知怎么的,这首诗就落到了和珅手里。他如获至宝,忙不迭地就把此诗送到了乾隆的手里,乾隆一瞧,龙颜震怒,不但处分了朱玉圭,还差点处分嘉庆。


从此,本就看和珅不爽的嘉庆,内心就种下仇恨的种子了。可是乾隆活着一天,他就不能把和珅怎么着。不但不能怎么着,还得对和珅笑脸相迎。于是,和珅更加忘乎所以了,而嘉庆对他的恨日渐加深。

等乾隆一死,嘉庆就收起了笑脸,把和珅弄进了大牢。最终,还是看在乾隆的面子上,赐了和珅一个自尽身亡。

邓通与和珅两位老先生,用血一般的事实提醒我们:在给一把手拍马屁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角落里恨恨的二把手啊,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当然,我觉得,最好是一把手、二把手的马屁都不要拍。“万言万当,不如一默。”拍马屁,也应该是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