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一次战略失误 致使刘备12年努力付之东流

2016-04-24 02:29:22 首页

公元219年对于刘备来说是即高兴又伤心的一年,在上半年的汉中之战中,刘备击败了曹操,取得了汉中地区的控制权。在属下的劝进之下,刘备称汉中王,刘备的事业达到了顶峰。但是乐极生悲,一个人天大的坏消息随之而来。荆州被孙权的军队占领,而荆州地区的守将关羽兵败被杀。而且这次事件是关羽主动挑起的,由于关羽的一次战略性的失误,导致刘备集团的努力付之东流。

一、关羽的出兵没有接到任何人的命令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一直说关羽在北伐的过程中水淹七军的故事。但是在此事背后暴露出来一个天大的问题。当时汉中之战已经结束,关羽率领荆州地区的主力部队去进攻曹操控制区的正面,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而且很难找到关于关羽出兵的记载,无论是刘备或者诸葛亮都没有命令关羽出兵。当时刘备集团的总兵力为11万人,主力又在四川地区,荆州地区的守军最多有3万人。而北方对峙的各路曹军超过10万,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备、诸葛亮不会下达这样的命令。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汉中之战中,张飞黄忠等人战功赫赫,关羽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这个人傲气太重,他在各方面都不想落于人后。关羽进攻湖北北部的军事行动,极有可能是关羽自作主张做出的。


关羽是刘备集团的第一大将,各方面的能力十分齐全。因此刘备委任关羽镇守荆州。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关羽不可能事事报告,所以关羽在荆州拥有极大的自主权。但是关于在处理周边关系上,却表现出了能力不足的问题。面对东面的孙权集团,关羽说话直来直去,没有刘备和诸葛亮的演技。因此孙权方面十分恼火,孙权集团的内部已经在计划用武力夺取荆州的问题。关羽的一个举动,更是导致双方的关系完全破裂。在进攻襄樊一带的军事行动中,由于军粮不足,关羽擅自征用了孙权控制区内的粮食。这一行动直接激怒了孙权,孙权开始和曹操联合,准备夹击关羽。

二、荆州的得失,关乎着刘备集团的发展

关羽在全力进攻曹操的同时,自己的身后出事了。孙权的军队占领了荆州,在两军的夹击之下,关羽大败亏输,最终关羽兵败被俘。起初关羽准备假意投降孙权,然后寻找机会逃回蜀中见刘备。不过孙权也不是那种没有脑子的人,当年曹操如何对待关羽,关羽都没有投降。现在主动投降自己,孙权明显感觉有问题。更何况关羽在刘备集团属于三号人物,仅次于刘备和诸葛亮。投降孙权之后,他连前十都进不去,这更加使孙权确定关羽是诈降。为了夜长梦多,孙权决定杀掉关羽。关羽的死讯传到蜀中之后,刘备暴跳如雷。关羽是他手下唯一一位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关羽的死真真正正让刘备痛失一臂。


更要命的问题来了,荆州地区失守之后,刘备集团之前的战略计划全部被打破。诸葛亮为刘备制定了战略计划是从荆州和益州两路夹击曹操,刘备集团一系列的战术行动都是围绕着这个战略服务的。但是现在荆州地区失守,仅仅依靠益州地区的一路军队很难击败曹操。由于荆州的失守,只是刘备集团12年的努力全部化为泡影。关羽被杀之后,刘备集团再也没有了可以独当一面的将领。张飞能力略显不足、马超不受信任、黄忠垂垂老矣、魏延资历太浅,至于赵云,则是被严重神化的人物。关羽被杀、荆州失守对刘备集团的打击相当大,于公于私刘备都要复仇,但夺回荆州才是重中之重。刘备集结了国内的主力部队6万多人,准备以张飞为前锋进攻孙权。

三、刘备的失败使局势雪上加霜

关羽被杀的一年多以后,刘备集结国中的主力进攻孙权。但是就在出兵的前夕,又一位大将张飞被谋杀。开弓没有回头箭,事已至此,刘备只能自己统帅军队出征。刘备的军事能力一般,面对那些中等的将领还可以,但面对那些名将,他只有挨打的份。刘备遇到了孙权手下的名将陆逊,最终刘备战败,6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刘备集团在遭遇了关羽被杀、荆州失守以后,已经是实力大损。现在又加上了张飞被杀、刘备兵败,搞得本就危急的形势雪上加霜。刘备去世之后,把一个残破不堪的山河丢给了自己的儿子刘禅和诸葛亮。而负责主持大局的诸葛亮已经是焦头烂额,面对当时的局面,即便是聪明绝顶的诸葛亮也已是无力回天。诸葛亮随后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在延长这个政权的寿命,但这个政权最终不是北方政权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