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习俗 汉族都有哪些禁忌

2016-04-24 22:16:25 首页

  一个地区有本地的禁忌习俗,它传承古老传统地域文化与生活环境和经济条件等因素,延续而发展,并受民族宗教和社会发展影响,与当地生产力的进步相适应。和政县禁忌文化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

  汉族群众忌用筷子敲击锅、盆、碗、碟,忌用有裂缝的碗碟、茶具;给客人盛饭菜或沏茶时忌用单手给长辈端送接东西。不能反手和左手舀饭、添菜、夹菜,不能口叼香烟端饭菜,添茶水;忌在客人面前走路;忌和客人谈话、打喷嚏、打呵欠,在客人、亲戚面前打骂孩子。对水源十分爱护,讲究清洁,不能在井、泉边洗脏物。蒸酥盘、酿造和油炸食品时,忌讳生人撞入厨房。长辈或上级面前不能虎担腿(翘二郎腿)、仰趟而坐,妇女坐时须两腿并拢。同桌就餐,不能迫不及待地抢吃、抢喝,坐在上席的长辈不动筷子,下席忌先动筷子;不能把桌子的剩余的肉食、面食带走。忌讳年青人对长辈和庄院的前辈不问话,否则将会惹人笑话,或是笑话父母对儿女教养不够,或没有教养。信件、电话或电报中报喜不报忧。

  不能从劳动工具、衣帽和人身上跨过去。短裤凉晒不能挂在人的迎面处。上炕必须脱鞋,不能在灶门口烤鞋袜等物。一些地方男尊女卑的封建意识比较浓厚,妇女不与男客同席,妻子不与丈夫同宗长辈同桌吃饭。妇女一般情况下不祭灶,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俗。忌讳从窗户递碗筷。

3.jpeg

  忌把筷子插在米饭上,因为这是祀鬼神的方式。一双筷子不能长短不齐。忌用筷子掏牙齿。忌别人夹菜时,伸过去夹另一盘菜或夹菜时自己的筷子翻来覆去、挑食或大口贪吃。

  忌讳与客人谈话时随意打断或插话。吃饭时忌讳脱鞋、摸脚趾、伸懒腰,忌暴食暴饮。宴席中有隔席不说话、不问酒和不迟到的讲究。忌在卧室和厨房里吐痰、擤鼻涕。饮酒时不与长辈猜拳,若征得长辈的同意,向长辈敬酒两杯后方可猜拳行令,猜拳时拇指和食指、无名指和小拇指不能同时出数,忌讳掌心向下、或上下抬的幅度过大等习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