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中是如何描写沈浪这一人物的?

2016-04-25 16:56:50 首页

  「九州王」沈天君之子,沈家乃是武林中历史最悠久的世家巨族,沈家子弟,两百年来经历七次巨大灾祸,而又能七次中兴家道的故事,更是脍炙人口。

  衡山一役後,沈浪将沈天君之全部家财,全部送来「仁义庄」,沈天君簪缨世家,资财何止千万,此举之慷慨,当真可说得上是冠绝古今。沈浪散尽家财之后,便孤身一一人,浪迹天涯去了。

  不时以「仁义庄」的赏金为生的沈浪,遇着「仁义庄」的三位庄主——「不败神剑」李长青、「天机地灵,人中之杰」齐智、和「气吞斗牛」连天云,为对付「快活王」,召集了五台山天龙寺天法大师、青城派玄都观断虹道长、「华山玉女」柳玉茹、「玉面瑶琴神剑手」徐若愚、长白山「雄狮」乔五、「巧手兰心女诸葛」花四姑、丐帮「见义勇为」金不换共商大计。因觉神秘少年沈浪身手不凡,特命冷三将他留下,希望能得他相助。

  「活财神」的千金朱七七为寻情郎沈浪,一路从江南追到了开封城外的「仁义庄」,更因自己的任性,给沈浪惹出一堆麻烦。一行人为躲避方千里等人而来到沁阳城,却不觉陷入了另一个麻烦之中。

7d1b0924ab18972ba3fd8888e6cd7b899f510abe.jpg

  沁阳鬼窟中,沈浪与灰衣人一番斗智斗勇,拆穿了他的真面目——原来他是「快活王」座下「财使」金无望。

  沈浪要将被困古墓的方千里等四人放掉,不料却被躲在暗处的「见义勇为」金不换与「玉面瑶琴神剑手」徐若愚劫走了朱七七,他们胁迫沈浪自断右臂,以换取朱七七的性命。幸好徐若愚悬崖勒马,反制住金不换,终使沈朱二人化险为夷,但朱七七的亲弟弟朱八却不知所踪。

  谁知,本该离开古墓的铁化鹤一行人却离奇消失,狡猾的金不换借机诬赖沈浪与「快活王」勾结,杀害了铁化鹤等人。幸而沈浪争取到了半个月的时间查明真相,证明自己的清白。

  为帮助沈浪追查「鬼窟疑案」,朱七七擅自作主跟踪「白云牧女」,在洛阳城的的一处神秘宅院遇到「千面公子」王怜花,并发现王家母子颠覆武林的大阴谋。最后,朱七七在王怜花帮助下逃出生天。

  狼狈一身的朱七七在洛阳城步步遇凶,在一间破庙之中,先是受青城派断虹道长欺凌,后又落入「快活王」座下「色使」山左司徒氏之手,被易了容,受其牵制。幸好,在游侠熊猫儿与王怜花的帮助下恢复了容貌,与沈浪和金无望相聚。

  朱七七得见沈浪,立即向他拆穿王怜花的真面目。王怜花巧言狡辩,而沈浪与熊猫儿则借此来了个将计就计。朱七七气他们几人一起欺瞒自己,一怒离去,反因此牵扯出她和金无望的一段情谊。

  历经假沈浪风波、火海逃生之后,沈浪终于对朱七七坦言,关心幽灵宫主白飞飞只是出于怜惜,安抚了她那颗不安的心。

  只是后来朱七七再度闯祸,累徐若愚横死,白飞飞失踪,金无望断臂,沈浪怒责她,朱七七伤心欲绝地离去。

  「悦宾楼」内,「酒使」韩伶杀沈浪不成,仓皇逃离。而朱七七则在王怜花的怂恿下,决定于丐帮大会设局陷害沈浪,欲陷沈浪于不义。幸得熊猫儿的帮助,沈浪巧妙地化解了危机。

  而朱七七却被乔装成丐帮弟子的王怜花劫走。

  沈浪、熊猫儿与朱七七的三姐夫范汾阳寻找朱七七的下落,不料王怜花的手下借机假扮成沈熊二人的模样,毒害丐帮众人,沈浪与熊猫儿百口莫辩,与丐帮结怨更深。

  朱七七险遭王怜花凌辱,幸好沈浪熊猫儿及时出现,但她与沈浪之间的芥蒂并没有因此消除。朱七七偷偷带走受了伤的王怜花。让他将自己假扮成「快活王」,只望能借机会死在沈浪手中。沈浪却早已看破,更在此对朱七七表明自己的心迹。

  不料朱七七粗心大意地让王怜花逃脱,致使三人再遭劫难,一同落入王怜花的手中,沈浪为保护朱七七和熊猫儿,决定娶「云梦仙子」王夫人,并答应替王夫人报复前夫「快活王」。

  受王夫人指点,沈浪携染香到了「快活林」,一场豪赌,令「快活王」对沈浪青眼相加,更欲招揽沈浪入他帐下。

486304f1f46361e253c1ecb63688f125.jpg

  另一方面王怜花也带着朱七七来到了「快活林」。原来不明缘由的朱七七伤心欲绝,为报复沈浪,居然决定嫁给王怜花,世上唯一一个能与沈浪比肩的优秀男子。得知此事,沈浪心神恍惚,险些丧命于龙四海之手。

  受染香点醒,朱七七终于得知自己误会了沈浪,心痛不已,却遇到了同样也在「花神祠」内的「幽灵宫主」白飞飞。

  沈浪、王怜花、独孤伤及熊猫儿被困「花神祠」。黑暗中,沈浪错将染香当成「幽灵宫主」杀死。

  朱七七假扮成「幽灵宫主」,希望死在沈浪手中。沈浪再度识破,同时向她表明了心意,沈七二人误会尽冰消。

  为了让众人有机会逃生,独孤伤在「花神祠」中自尽。沈浪等四人得到一个时辰的逃生时间。几经危险,四人最终还是功亏一篑,中了白飞飞的苦肉计,落入「快活王」手中,被带回楼兰。

  在地下楼兰城中,白飞飞告知众人,将与「快活王」在七日后大婚,原来她是欲与亲父「快活王」乱伦,以为报复。而另一方面,她竟卑鄙无耻在沈浪的食物中下了春药,与他发生了关系。

  谁知沈浪早巧计利用机会冲破了穴道,乘着王夫人与「快活王」纠缠之际,与朱七七等人逃出楼兰古城。

  在沙漠之中,不计前嫌的朱七七把自己的水让给了白飞飞,白飞飞感念其恩,留下三十二字飘然而去。临去前虽将四人折辱了一番,却也送了一封信到龙卷风处,告知四人所在。

  龙卷风的军师金无望闻讯赶来,终于救得四人。

  《武林外史》的故事就此而止,古龙只在《风云第一刀》与《楚留香传奇》中提及,沈浪与「小李探花」李寻欢之父「老李探花」成为了好友,并大约在李寻欢年轻时行走江湖的期间,跟朱七七、王怜花与熊猫儿在一同前往海外隐居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