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宰相王旦为官清白 为防子孙争财不买房置产

2016-04-25 18:04:52 首页

  王旦是宋真宗时期的宰相,可以说他终其一生都为真宗皇帝所敬重。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做官清白,不慕财富。

  据司马光记载,王旦居相位时,有人于街衢售卖玉带。王旦儿子认为玉带精致,就拿给王旦看,并试图购买。王旦看后,让其子系玉带于腰间,并问道:“系在身上还看得见漂亮吗?”儿子说:“系在身上,自己怎么能看得见?”王旦说:“自己负重却让人家赞美,那不是很劳累吗?快还掉它。”

9333549D4284CAA68F47FFB9825E11DF_meitu_79.jpg

  王旦一生不买房置产,他说:“子孙应当想到自立,何必为他们买田置房?产业置办越多,家财越丰厚,子孙为财而起争斗也就越厉害,财富只能让他们成为不仁不义之人。”王旦为官期间,并没有利用权力为子孙谋官。他死时,其子王素甚至尚未出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