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什翼犍生平简介 拓跋什翼犍怎么死的

2016-04-27 10:43:38 首页

  拓跋什翼犍(320年―377年),鲜卑族,平文帝拓跋郁律次子 ,烈帝拓跋翳槐的弟弟,十六国时期代国君主。建国元年(338年),拓跋什翼犍兄长烈帝拓跋翳槐去世,拓跋什翼犍继位,改元建国。

  建国二年(339年),设置百官,分掌众职。以燕凤为长史,许谦为郎中令,建立法制,使百姓安居乐业。东自濊貊,西至破落那,南距阴山,北达沙漠,全部归服,人口达数十万。建国三年(340年),迁都云中郡盛乐宫。后和匈奴铁弗部交战数年,并与前燕联姻。

  建国二十八年(365年),匈奴铁弗部左贤王刘卫辰背叛代国,归附前秦。拓跋什翼犍率军讨伐刘卫辰,刘卫辰因惧而逃。拓跋什翼犍率军进击刘卫辰,刘卫辰率众逃奔前秦。

  建国三十七年(374年),拓跋什翼犍再次攻打刘卫辰,刘卫辰兵败南逃。建国三十九年(376年),苻坚派苻洛率领二十万大军,与张蚝等分路进犯代国以援救刘卫辰,直逼代国南境。鲜卑白部和独孤部迎击秦军皆败。拓跋什翼犍又派南部统帅刘库仁率兵十万在石子岭迎战,作战失利。当时拓跋什翼犍患病在身,群臣无人可担重任,于是率国人避难于阴山。恰逢高车各部反叛,拓跋什翼犍四面受敌,继而迁移漠南。秦军稍退,拓跋什翼犍方才返回。十二月,拓跋什翼犍被其子拓跋寔君杀害,享年五十七岁。拓跋什翼犍死后,秦军发兵攻至云中,代国部众纷纷逃散,代国灭亡。拓跋什翼犍的孙子道武帝拓跋珪即位后,追谥他为昭成皇帝,庙号高祖。

11.png

  拓跋什翼犍生平简介

  兄死继位

  咸和四年(329年),拓跋什翼犍的长兄烈帝拓跋翳槐继位。同年,拓跋翳槐派拓跋什翼犍到后赵作人质,请求和好。[2] 随同拓跋什翼犍前往后赵的有五千多家。 拓跋什翼犍在后赵一住便是十年。

  建国元年(338年)十月,拓跋翳槐病危,临终前遗命诸部大人,一定要迎立拓跋什翼犍继位,社稷才可安定。拓跋翳槐死后,梁盖等人认为旧主新丧,而拓跋什翼犍离国尚远,怕其到后会引起变乱,便准备重立新君。拓跋翳槐次弟拓跋屈,刚猛多诈,不如拓跋屈弟拓跋孤仁厚,便杀拓跋屈而立拓跋孤,拓跋孤不同意,亲自到后赵请拓跋什翼犍回国。十一月,拓跋什翼犍在繁畤城以北继位,时年十九岁,改元建国 ,并将一半国土分给拓跋孤。

  置官建都

  建国二年(339年)春天,拓跋什翼犍开始设置百官,分掌众职。东自濊貊,西至破洛那,无不归附。五月,拓跋什翼犍在参合陂朝会各部酋长,商议定都灅源川,修筑城墙,建造宫室,连续数日没有决定。拓跋什翼犍的母亲平文皇后王氏听说后,说:“国家自从前代,以游牧为生。现在处于国事变乱之后,基业不稳固。如果筑城池居住,一旦敌寇前来,难以仓猝转移。”拓跋什翼犍于是取消定都的计划。

  代国人把别国民众前来归附的都称为乌桓,拓跋什翼犍把他们分成两个部落,各自设置大人监察。令其弟拓跋孤监察北部,其子拓跋寔君监察南部。同时,还向前燕皇帝慕容皝求婚,慕容皝将其妹嫁与拓跋什翼犍为皇后。

  拓跋什翼犍还以代郡人燕凤为长史,许谦为郎中令,建立法制,使百姓安居乐业。于是东自濊貊,西至破落那,南距阴山,北达沙漠,全部归服,人口达数十万。

  建国三年(340年)春天,拓跋什翼犍迁都于云中郡的盛乐宫(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西南)。

  建国四年(341年)九月,拓跋什翼犍修筑盛乐城于故城城南八里处。十月,匈奴铁弗部首领刘虎进犯代国西部边境。拓跋什翼犍派军迎击,大败刘虎军,刘虎仅以身免。刘虎死后,其子刘务桓继任首领之位,开始归顺代国,拓跋什翼犍将其女嫁与刘务桓。十二月,慕容皝派使节前来朝贡,并推荐其同宗女子作为皇后的人选。

  四处征战

  建国五年(342年)五月,拓跋什翼犍驾临参合陂。七月初七日,各部落齐聚,筑起高台,举行比武大会,此后便形成为一种制度。八月,拓跋什翼犍返回云中郡。

  建国六年(343年)七月,拓跋什翼犍再次向前燕求婚,慕容皝让其贡献马千匹做为聘礼,拓跋什翼犍不同意,又倨慢无子婿礼。八月,慕容皝派世子慕容俊率领前军师慕容评等攻打代国。拓跋什翼犍率众避去,燕军无所得而还。

  建国十四年(351年),拓跋什翼犍说:“后赵衰亡,冉闵肆虐,中原纷争,无人拯救,我将亲率六军,平定四海。”于是命令各部落,各率所辖部众,集结待命。各部酋长劝阻道:“如今中原大乱,确应进取,然而听说豪强并起,并不能一举平定,如或征战持久,历时一年,恐怕不会获得一劳永逸之利,还会有亏损之忧。”于是拓跋什翼犍便放弃这一计划。

  建国十九年(356年)正月,刘务桓去世,其弟刘阏头继任首领之位,对代国心存二心。二月,拓跋什翼犍西巡,抵达黄河岸边,派人招抚、劝喻刘阏头,刘阏头于是投降代国。同年冬天,慕容俊前来求婚,拓跋什翼犍应允。

  建国二十一年(358年),刘阏头因所部部民大多反叛,心怀恐惧率众逃走。刘阏头所剩部众全数投奔其兄刘务桓之子刘悉勿祈。当初,刘阏头叛逃时,刘悉勿祈兄弟十二人都在拓跋什翼犍身边任职,拓跋什翼犍将他们全部遣返,想让他们与刘阏头自相猜疑。至此,刘悉勿祈夺取刘阏头的部众。刘阏头走投无路,只好再次投降代国,拓跋什翼犍仍待他如初。

  建国二十六年(363年),当时代国与敕勒(即丁零、高车)部落错居,彼此征战不息。十月,拓跋什翼犍亲自率军攻打高车部,将其大败,俘虏一众万余人,获得牲畜一百余万头。

  建国二十七年(364年)十一月,拓跋什翼犍攻打并打败没歌部,俘获牲畜数百万头。

  建国二十八年(365年)正月,刘悉勿祈之弟、匈奴左贤王刘卫辰背叛代国归附前秦。拓跋什翼犍率军东渡黄河讨伐刘卫辰,刘卫辰因恐惧而逃走。

  建国三十年(367年)二月,前燕军长途奔袭漠南敕勒,经过代国境内时,破坏代国的稻田,拓跋什翼犍极为生气。七月,慕容厉等打败敕勒,俘获牛马数万头。当时,前燕平北将军、武强公慕容埿率领幽州(治今北京西南)军队戍守云中(今内蒙托克托东北)。八月,拓跋什翼犍进攻云中,慕容埿弃城逃走,前燕振威将军慕舆贺辛战死。

  十月,拓跋什翼犍率军攻打刘卫辰。从代国都城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击朔方,须渡黄河。当时黄河尚未封冻,拓跋什翼犍派兵用苇子编成粗绳以阻挡流动的冰块,不久,分散的冰块即连在一起,但不很坚固。于是拓跋什翼犍命人把苇子散在冰上,待气温下降,冰和苇冻在一起,如同浮桥一般,大军得以顺利渡过黄河,突然出现在刘卫辰面前。刘卫辰猝不及防,不敢交战,率领兵众、族人西逃。在仓皇之中,丢下十分之六、七的部落,被拓跋什翼犍收编。拓跋什翼犍返回代国,刘卫辰逃奔前秦。

  拓跋什翼犍怎么死的

  建国三十七年(374年),拓跋什翼犍再次率兵攻打刘卫辰,刘卫辰兵败南逃。

  建国三十八年(375年),刘卫辰向前秦皇帝苻坚求援。

  建国三十九年(376年),苻坚派大司马苻洛率领二十万大军,与朱彤、张蚝、邓羌等分路进犯代国,直逼代国南部边境。鲜卑白部和独孤部迎击前秦军,二部战败。南部统帅刘库仁退回云中郡。拓跋什翼犍又派刘库仁率十万骑兵在石子岭迎战,作战失利。当时拓跋什翼犍患病在身,群臣无人可担当重任,于是率领国人避难于阴山之北。高车部各族全部反叛,拓跋什翼犍四面受敌,无法维持统治,继续向漠南迁移。前秦军稍退,拓跋什翼犍方才返回。十二月,拓跋什翼犍抵达云中郡,十二天后,拓跋什翼犍被其子拓跋寔君杀害,享年五十七岁。拓跋什翼犍被杀的消息传到前秦军中后,秦将李柔、张蚝即刻发兵攻至云中郡,代国部众纷纷逃散,代国灭亡,其辖境并入前秦。拓跋什翼犍的孙子道武帝拓跋珪即位后,追谥他为昭成皇帝,庙号高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