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什翼犍有几个兄弟 拓跋什翼犍的兄弟都是谁

2016-04-27 10:50:30 首页

  拓跋什翼犍(320年―377年),鲜卑族,平文帝拓跋郁律次子 ,烈帝拓跋翳槐的弟弟,十六国时期代国君主。建国元年(338年),拓跋什翼犍兄长烈帝拓跋翳槐去世,拓跋什翼犍继位,改元建国。

  建国二年(339年),设置百官,分掌众职。以燕凤为长史,许谦为郎中令,建立法制,使百姓安居乐业。东自濊貊,西至破落那,南距阴山,北达沙漠,全部归服,人口达数十万。建国三年(340年),迁都云中郡盛乐宫。后和匈奴铁弗部交战数年,并与前燕联姻。

  建国二十八年(365年),匈奴铁弗部左贤王刘卫辰背叛代国,归附前秦。拓跋什翼犍率军讨伐刘卫辰,刘卫辰因惧而逃。拓跋什翼犍率军进击刘卫辰,刘卫辰率众逃奔前秦。

  建国三十七年(374年),拓跋什翼犍再次攻打刘卫辰,刘卫辰兵败南逃。建国三十九年(376年),苻坚派苻洛率领二十万大军,与张蚝等分路进犯代国以援救刘卫辰,直逼代国南境。鲜卑白部和独孤部迎击秦军皆败。拓跋什翼犍又派南部统帅刘库仁率兵十万在石子岭迎战,作战失利。当时拓跋什翼犍患病在身,群臣无人可担重任,于是率国人避难于阴山。恰逢高车各部反叛,拓跋什翼犍四面受敌,继而迁移漠南。秦军稍退,拓跋什翼犍方才返回。十二月,拓跋什翼犍被其子拓跋寔君杀害,享年五十七岁。拓跋什翼犍死后,秦军发兵攻至云中,代国部众纷纷逃散,代国灭亡。拓跋什翼犍的孙子道武帝拓跋珪即位后,追谥他为昭成皇帝,庙号高祖。

11.png

  拓跋什翼犍的兄弟都是谁

  烈帝拓跋翳槐,拓跋什翼犍长兄。

  拓跋翳槐简介:拓跋翳槐(?-338年),中国东晋十六国时期鲜卑索头部首领、代王,329年至335年、337年至338年在位,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皇帝的先祖之一。拓跋郁律之子,拓跋纥那之堂侄。纥那即代王位时,翳槐居住在其舅父贺兰蔼头之贺兰部中。327年,纥那命蔼头交出翳槐,蔼头不从,纥那遂联合宇文部攻贺兰部,不能取胜。329年,蔼头及其他各部酋长共立翳槐为代王,纥那无法抵抗,只好投奔宇文部。翳槐并派其弟拓跋什翼犍出质于后赵请和。335年,翳槐因蔼头对其不敬乃欲杀之,不料各部因此叛变,此时纥那自宇文部返回,再被拥立为代王,翳槐遂逃奔后赵,为后赵所厚待。337年,翳槐在后赵将领李穆保护下至代国首府大宁(今河北张家口),翳槐的旧部纷纷归附,纥那因此再出奔前燕,而翳槐重新修筑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做为首府。338年,翳槐去世,遗命立远在后赵的什翼犍继代王位。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称帝时,将翳槐追谥为烈皇帝。后人有其曾孙乐城侯拓跋兴都及其子东阳王元丕等。

  拓跋屈,拓跋什翼犍三弟。

  拓跋屈简介:元城侯拓跋屈,文安公拓跋泥之子,袭爵。太宗时居门下,出纳诏命。性明敏,善奏事,每合上旨。赐爵元城侯,加功劳将军,与南平公长孙嵩、白马侯崔玄伯等并决狱讼。太宗东巡,命屈行右丞相,山阳侯奚斤行左丞相,命掌军国,甚有声誉。后吐京胡与离石胡出以兵等叛,置立将校,外引赫连屈丐。屈督会稽公刘洁、永安侯魏勤捍之。勤没于陈,洁坠马,胡执送屈丐,唯屈从犹存。太宗以屈没失二将,欲斩之。时并州刺史元六头荒淫怠事,乃赦屈令摄州事。屈纵酒,颇废政事,太宗积其前后失,槛车徵还,斩于市。

  高凉王拓跋孤,拓跋什翼犍四弟。

  拓跋孤简介:拓跋孤多才多艺,有志向谋略。咸和四年(329年),拓跋孤的长兄拓跋翳槐继位,是为烈帝。同年,由于代国发生内乱,拓跋翳槐派二弟、拓跋孤的二哥拓跋什翼犍前往后赵做人质。建国元年(338年)十月,拓跋翳槐病危,临终前遗命诸部大人,一定要迎立拓跋什翼犍继位,社稷才可安定。拓跋翳槐死后,大臣梁盖等人都认为国家刚有大丧,内外不安定,而拓跋什翼犍尚在后赵,不能及时前来,等他到来之时,恐怕会引起叛乱变故,应该拥立年长的嗣君来稳定众人的心。拓跋什翼犍三弟拓跋屈,刚强勇猛多变化,不如拓跋孤的宽容柔和,便杀死拓跋屈,共同推举拓跋孤。拓跋孤说:“我的哥哥年长,自然应该继位,我怎能超越次序而继大业?”于是亲自前往后赵迎接拓跋什翼犍,请求自己留下来做人质。后赵皇帝石虎认为他有义气而答应他。十一月,拓跋什翼犍回到代国继位,改元建国,是为昭成帝,并将一半国土分给拓跋孤。拓跋什翼犍之孙道武帝拓跋珪建立北魏后,因拓跋孤功勋高,追封他为高凉王,谥号神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