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古希腊文化空前繁荣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2016-04-28 14:09:16 首页

  古希腊文明作为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文化奇迹,成因当然不是单一的,但决定性因素却很显然,那就是自由。

  工商贸易自由。

  从古风时代起,希腊就因为可耕作土地严重缺乏、资源种类极为不足等因素,利用地中海区优良的贸易环境开始与周边频繁的贸易。希腊人跟文化发达的埃及、腓尼基及东方国家进行持续而广泛的自由贸易,收获的当然不仅仅是经济效果,更是文化方面的多元和补充、更新,比如历法、星象,等等,埃及是强项;美术、文字等腓尼基人擅长,这些都由希腊人引用到了本土。自由贸易必然引发契约、规则、道德、信义等现代精神;在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航海对天文、数学等学科的促进更是毋庸置疑。地中海文化圈这一概念,准确地说明了希腊文明的来源和形成、交流过程。

  迁徙自由。

  在现代国家没有形成以前,迁徙自由基本没有人为障碍,取决因素是客观需求。在希腊狭小的城邦范围内,当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满足不了更多人口的需要,唯一的出路就是强迫移民。公元前八至六世纪,希腊人在城邦形成的同时,进行了广泛的海外殖民。殖民的范围扩展到地中海大部分地区甚至整个黑海沿岸,即历史上的 “大殖民”造成的大希腊。这一过程,必然伴随着对土著的屠戮,有些地方是杀了男子留下女子为妻。但希腊殖民者对当地文化采取了包容和选择性吸纳态度,而没有强制“灭人国先灭人史”,这一点既减少了殖民阻力,也丰富了希腊人的文化。

5_meitu_24.jpg

  学术自由。

  希腊留给后世的文化多数非希腊本土特产,不论是著名学者还是文化成就,多产自外邦。比如亚里斯多德是色雷斯人,泰勒斯是米利都人,赫拉克里特是爱菲斯城人,伊壁鸠鲁是萨摩斯人,阿基米德是叙拉古人,萨福是莱斯沃斯岛人。雅典出生的占少数,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不论希腊人殖民到了哪里,战争频仍,争权夺利持续,但智者在哪里都受到尊重,没人去关注他们的国籍和观点。他们可以卷入权力之争遭遇不幸,如萨福,却不会因为学术观点遭殃。亚里斯多德、萨福等人办学,只要有办公场所和追随者就行,没人管他们教什么课程,有什么教师和学生遵守的规则。

  信仰自由。

  在跟学术和政治密切关联的信仰方面,希腊人保持了无底线的自由。所有大神小神及动植物,只要个人愿意,都可以崇拜与供奉。信仰领域没有发生过限制和迫害事件。在政教合一的希腊,信仰多元就是政治民主和学术自由。虽然这种松散成为希腊对外无力的原因,不可能出现如希腊帝国一样的东西,但也正因如此,希腊才成为人类文化史上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典范,这在罗马和后来的欧洲都没有做到,东方就差得更远。

  职业或人身自由。

  古希腊频繁的战争中,战败一方为奴是每个人都有可能的命运。由于奴隶的来源如此,因此他们的受教育和文化程度与奴隶身份无关。在职业没有高低之分的大环境中,公民与奴隶转换了身份,并不一定改变职业,很多有专长的奴隶依然从事原来的工种,包括文化艺术工作。除了如奥运会、祭祀等极少的特殊活动。对于公民而言,希腊人大概不知道道德和公民义务之外的约束为何物,躶体可以,同性恋可以,双性恋可以……面朝紫葡萄汁一样世界上最美的大海,沐浴地中海阳光。这样一个以生存、健美、爱情为追求,心底单纯的民族,如果孕育不出最美的文化,那才叫意外。

  自由对于古希腊文化的决定性作用,不用跟东方和欧洲中世纪比,只要拿约束个人自由和贸易自由的斯巴达与其他城邦、尤其雅典比,结果就一目了然。斯巴达原来的发展与别的城邦无异,在其立法者来库古时代,他们基本取消了贸易,闭关锁国,文化上保守到多一根琴弦都不许的地步,个人的生死都被绑到了为国捐躯这唯一的目的上,当然无自由可言。它曾经成为希腊第一强邦,但留下来的只有为希特勒等人欣赏的统治术,以及为文明社会所摒弃的习俗,如告密、抛弃弱者、盗窃为荣、为死而生、没有艺术感、没有家庭,等等。希腊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几乎与不自由的斯巴达无干,没有自由确实是学术和文化的死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