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哭长城的背后隐情 :源头只因其反抗精神

2016-04-28 15:28:25 首页

  江山与长城,从来都有不可替代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因此这“哭”,也就寓意深刻,不言自明。只不过,刘备的江山或许真是哭出来的。而长城,还真不是孟姜女所能哭倒的。如果靠哭就能解决问题,何来一代又一代的暴力斗争,又何来匍匐于底层的凄凄吟唱。

  在得不到真相的情况下,中国人是喜欢以讹传讹的。对于这种现象,既不能心怀责备,也不可仅作谈资。在某个历史时期的某一种社会状态下,这至少会给人们带来心灵的慰藉,让他们在黑暗之中看到曙光,乃至看到专制之下的轰然坍塌。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正是承载了这样一种希望。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唯有哭,才可以抚平内心深处的痛楚;唯有哭,才可以释得肩背上的层层负累。

   因此千百年来,民间流传下来这样一个凄美故事:在秦始皇修筑长城的时候,南方有个名叫范杞梁(也有称万喜良的)的人,被抓到北方去修筑万里长城。杞梁走后,他的妻子日思夜想,非常牵挂,决心去寻找自己的丈夫。于是她跋山涉水,历尽艰辛,来到了修筑长城的地方。但是,当她满怀希望赶来的时候,却得知丈夫已经死了,而且就被埋在了长城里面。孟姜女伤心欲绝,趴在长城边上哭了三天三夜,哭的感天动地,鬼神皆惊,最后竟然将长城哭塌了。

t01cc7815b19b03a432_meitu_42.jpg

孟姜女哭长城的背后隐情

  对这个故事,民间好多人都深信不疑。确切的讲,是没人愿意去刨根问底,探究真假。当然骨子里头,更是宁愿信其有的。在今日看来,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故事,显然是一种传说。而这个故事雏形的就出自《左传》,据载:“齐侯归,遇杞梁之妻于郊,使吊之。”这段记载说的是,早在秦始皇之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有个叫杞梁的人,在攻打莒国的时候战死,齐侯回来告诉了杞梁的妻子。杞梁妻听到这个噩耗,内心万分悲痛,哭吊于莒城之下。后来,又传说她把城墙哭塌了一块。

  传来传去,到了汉朝又把情节发展了,而《烈女传》中记载的则是,孟姜女听说丈夫死了,悲痛地哭于莒城下,“内诚动人”,于是,“道路过者,莫不为之挥涕,十日而城为之崩。”把城墙都哭倒了,这种说法本已经神乎其神。但到了唐宋时代,又把一个弘扬一个忠于爱情的故事,干脆演变成为孟姜女哭倒了长城。其实,这都是后来编造出来的舞台艺术人物。

  哭者,苦也!之所以这个故事经久不衰,而且愈加传神,无非就是劳动人民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为抚平内心伤痕、反抗统治阶级而采取的一种“软暴力”。而恰好,长城又是这样的一种象征。于是,人们把不满情绪干脆发泄到了秦始皇身上。

  这倒不难理解,因其伟大,所以成为众矢之的。说到底,秦始皇不过是做了封建统治阶级的“出头鸟”而已!但这种传说,却像荒原上的一粒“火种”,不知激起了后来多少次的反抗与斗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