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先后八次十字军东征到底分别是怎么回事?

2016-04-28 16:44:36 首页

  十字军东侵(拉丁文:Cruciata,英文:CrusadesExpeditions,又译十字军东征)是1096~1291年一系列在罗马天主教教宗的准许下进行的、持续近200年的、有名的宗教性军事行动,由西欧的封建领主和骑士,对地中海东岸的国家,以收复阿拉伯入侵占领的土地名义发动的战争。前后共计有八次。

  第一次十字军东侵(1096~1099)

  拜占庭帝国无力抵御突厥人进攻,皇帝迈克尔七世·杜卡斯(1067~1078在位)及阿历克塞一世(1081~1118在位)向罗马教皇和西欧君主乞援。1095年11月18日,教皇乌尔班二世(1088~1099在位)于法国南部克勒芒召开宗教会议,号召西欧基督徒进行圣战,从异教徒手中夺回“主的陵墓”,参加者可完全免罪。次年,第一次十字军出发。

  最早出发的是由法国、德意志农民和少数破落骑士组成的十字军。他们无装备、无给养、无组织、无作战训练,沿途兵员损失很大。到小亚细亚不久,除少数生还外,皆被突厥军消灭。

  第一次十字军的主力是以法国贵族为主的封建主武装。人数约在2.5~3万。通过两年的战争,十字军占领了地中海东部长达1200千米的狭长地带。1099年7月15日十字军攻占耶路撒冷时大肆掠夺屠杀。在劫后的土地上,建立了以西欧封建制为模式的耶路撒冷王国(1099~1187。其他十字军国家,如安条克公国(1098~1268)、埃德萨伯国(1098~1144)和的黎波里伯国(1109~1289)等,名义上为耶路撒冷王国附庸,实际上是各自独立的。西欧封建主在领地上以军事城堡为中心,统治当地居民。为了维持统治,保护朝拜“圣地”活动,他们建立宗教骑士团作为常备武装力量。如12世纪初由法国骑士组成的圣殿骑士团和意大利人组成的医院骑士团,12世纪末由德意志骑士组成的条顿骑士团等。比萨、热那亚、威尼斯等城市,为十字军提供海运船只和海军,参加攻掠沿海城市,分享战利品,并分别在几个城市中占有1/3的土地,享有特权。

2db46da85edf8db1ae1a27c70b23dd54574e74b5.jpg

  第二次十字军东侵(1147~1148)

  第二次十字军东侵有法国国王路易七世(1137~1180在位)和德意志皇帝康拉德三世(1138~1152在位)参加。但两国联军于1148年7月28日在大马士革被赞吉之子和继承者努尔丁击溃,以失败告终。12世纪晚期,苏丹萨拉丁建立包括埃及、部分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等广大领土的国家。他攻克许多城市。由于十字军骑士袭击穆斯林商队,萨拉丁发动圣战,于1187年占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第一王国告终。

  第三次十字军东侵(1189~1192)

  西欧为之震动,于是组织规模较大的第三次十字军。西欧主要国家的君主,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红胡子)、英国狮心理查一世和法王腓力二世,皆率军参战。但腓特烈一世于小亚细亚渡河时溺死,德意志军大部分回国;英、法两国君主因领地争执,矛盾重重,明争暗斗。在十字军攻陷沿海要塞阿克后,腓力二世即率军回国。理查一世无力夺取耶路撒冷,在得到萨拉丁允许基督徒往“圣城”巡礼的诺言后,匆匆回师。

  第四次十字军东侵(1202~1204)

  由教皇英诺森三世发起、组织。十字军攻陷亚得里亚海东岸的萨拉城,转而进攻拜占庭。1204年,君士坦丁堡陷落,被十字军洗劫达一星期之久,破坏惨重。这时十字军已撕下它“神圣”的面纱,暴露出其侵略掠夺的本质。在十字军攻占的拜占庭领土上,西欧封建主建立了拉丁帝国。1261年,尼西亚皇帝巴列奥略家族的迈克尔八世灭拉丁帝国,恢复了拜占庭帝国。

  十字军运动的衰落 1212年,教会在法国和德意志煽动下发起儿童十字军。成千上万10~18岁儿童,或被骗送往埃及和爱琴海的奴隶市场卖为奴隶,或船沉溺海,或赴意大利途中死亡。

  第五次十字军东侵(1218~1221)

  以埃及为进攻目标,参加者主要是法国人。1219年攻占达米埃塔,1221年进军开罗时,由于尼罗河水泛滥被迫撤退。

001wu6A1gy6UsHRoJaw70&690_meitu_56.jpg

  第六次十字军东侵(1228~1229)

  也是以埃及为进攻目标。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为耶路撒冷第二王国取得耶路撒冷、伯利恒和通往地中海的走廊。但1244年,花拉子模突厥人在埃及支持下,又占领了耶路撒冷。

  第七次十字军东侵(1248~1254)

  由法王路易九世(1226~1270在位)发动、领导。第七次十字军进攻埃及惨败,路易被俘,1250年以大笔赎金赎回。

  第八次十字军东侵(1270)

  由法王路易九世(1226~1270在位)发动、领导。第八次十字军进攻北非突尼斯,路易九世在军中罹疫身亡,军士败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