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人类史上最聪明的人却被一写小说的打败

2016-04-29 16:06:56 首页

牛顿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上帝创造了世界,而他发现了上帝创造世界的方法。但做为一个股民,多少都听过牛顿大神炒股票巨亏的事情。

据说牛顿大神到了晚年,不再研究地球引力了,转而研究起神学以及股票学。事后看来,还是研究建国后动物能不能成精这种事比较靠谱,至少不会受伤害。

而提起股票,牛顿真的好心塞。

据说,他亏了大概三百万美元的钱,差不多是把棺材本给亏了进去。

这是什么股票,让地球秘密都能看穿的牛顿都栽了?

这就是1720年,英国历史上有名的南海泡沫。

1720年是哪一年呢?大家可能没有印象,这里举一些事情。1720年,康熙皇帝离崩已经倒计时,四阿哥在外面跟八阿哥们斗得火热。在家里,还不知道是跟若曦睡,还是抱着甄嬛眠。

而这一年,欧洲刚结束一场大战,西班牙皇位大战。简单说,就是西班牙的王朝绝后了,皇帝没人当了,因为欧洲皇室普遍都有亲戚关系,所以法国、奥地利这些国家纷纷宣布自己可以继承西班牙皇位。

英国人当然也插了一杠。这一杠插下去,拔出来就不容易啦。打完之后,英国政府欠了一屁股债。

欠谁的呢?欠英国老百姓。英国为了打仗,发行一大批的国债。

国债到期了是要给钱的。政府借钱的时候特别老实,还钱时,就特么不想吐出来。这一届的英国人民又特别不行,一点也不想宽限政府两天的意思。

哪怎么办?

政府当然是讲诚信滴,说不还就不还,那不成流氓政府了。就算不还,就算当流氓,也要当一个技术型的流氓。

于是,英国政府先是成立了一个南海公司。接下来,眼花缭乱的资本运(hu)作(you)开始了。

南海公司发行股票。大家可以把国债换成南海公司的股票。

可是,英国人也不傻啊,为什么要把有稳定收益的国债换成股票呢?

当然是利润,马克恩就说过,只要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钱包就会感觉自己萌萌哒,只要有百分之五十,钱包就会背起行囊去冒险。只要有百分三百,钱包宁愿把自己拆了重组。

南海公司给英国小老百姓们画起了美丽的前景,按股市的套路来讲,就是说故事。

南海公司很快获得了政府的一切经营特权,包括烟酒的免税,还有对南美洲的贸易垄断权。

紧接着,南海公司宣布在秘鲁跟墨西哥发现了巨大的的金矿。

过了一段时间,又宣布,英国将从西班牙手中接手四个重要港口。

再过一段时间,又宣布,南海公司已经得到墨西哥的许可,可以用英国的羊毛跟棉花与墨西哥换金子。

……

总之,利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不怕你不买,只怕你不听。

因为利好消息太多,大家纷纷把手中的国债换成了南海公司的股票,只在一夜之间,公司的股价就从一百涨到了三百。

英国贵族纷纷炒起了这个神奇的股票,连国王都买了一点,可见,这个套路很深,消息很严密,连国王都没有内幕消息。

牛顿这时候已经七十多,正是跳广场舞以及喜欢当小散,为国接盘的年纪。当然毫不犹豫买进了南海公司的股票。

一开始,还大赚了一笔,成功获利了结之后,股票又开始了上涨。牛顿一看,不对劲啊,这股票还要涨啊,卖早了,必须追进,这一追,就追到了山岗上。再也没有回来过。

南海公司的故事终于讲完了。结局可以用金鱼妹子邓紫棋的歌来形容:

全都是泡沫,只一霎的花火。

在股价上涨到达一定程度之后,英国政府出手维稳了,出台《反泡沫法》,这丫的就是一根针啊,一下把泡沫给戳破了。

南海公司的股价一落千丈,但有些人,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早已经逃顶成功。当然这个人,不包括牛顿先生啦,因为牛顿先生是价值投资的倡义者,要做长期投资。

到死时,他的遗产里还有南海公司的股票。真的是炒股炒成股东,股票就留给子孙后代去解套了。

最后介绍一下,这个局的设计者,是英国财务大臣罗伯特·哈利。活动策划者是丹尼尔·笛福。

笛福写过一本你就算没看过,也听过的书:《鲁宾逊漂流记》。

理科生竟然在最擅长的领域败给了一个文科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