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的宗教习俗是什么 印度教的古代根源?

2016-04-01 10:35:37 首页

  “印度教社会的宗教习俗,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是去附近的河流洗澡,附近没有河流就在家里沐浴,人们相信这样行可以成为圣洁。然后,在未进食之前,先去当地庙宇把鲜花、供品献给当地的神。有些人还会洗洁神像,用红色和黄色的粉加以润饰。

  印度差不多每家人都以屋隅甚或一个房间作为崇拜家庭所喜爱的神之用。在若干地方,普遍受人崇拜的是象头神伽涅沙。人们特别向他祈求好运,因为他以扫除障碍知名。在其他地方,克里希纳、罗摩、湿婆、难近母或其他神祇可能在受人崇奉方面居于首位。”——塔拉(TaraC.),尼泊尔,加德满都。

  印度教是什么?按西方那过分简化的观念,印度教只是一种崇奉动物、在恒河沐浴以及有严格划分的阶级制度的宗教而已。这是真的吗?抑或印度教包含更深刻的意思?答案是:深刻得多。印度教是对人生一种完全不同的了解,是与西方的价值观念大相径庭的。西方人惯于把人生视作历史上一系列按时间先后发生的事件。印度教徒却把人生看作自我反覆的轮迴,在这种过程上人类历史是无关重要的。

QQ截图20160401103631.png

  要界定印度教并非易事,因为它没有确定的教条,也没有僧侣组成的教廷或治理机构。可是,它却有“斯瓦米”(教师)和“古鲁”(精神导师)。一本历史书为印度教所立的概括定义声称印度教是“一整套错综复杂的信仰,自印度教最古老(和最神圣)的经典——吠陀经——写成以来即已出现,而且一直延续至今。”另一本书声称:“我们也许可以说,印度教是对毗湿奴、湿婆等神或女神萨克蒂,以及他们的化身、变形、配偶、子神所作的崇奉或敬拜。”印度教徒的崇拜对象包括罗摩和克里希纳(毗湿奴的化身)、难近母、塞犍陀和伽涅沙(分别作为湿婆的妻子和众子)。据称印度教有3亿3,000万个神祇,但同时有人说印度教并不是多神崇拜。这怎么可能呢?

  印度作家帕菲沙拉弗(A.Parthasarathy)解释说:“印度教徒并不是多神崇拜者。印度教只谈及一位神。……印度教千万神祇中的男神和女神只是代表一位至高主宰在显形世界中所拥有的众多权力和功能而已。”

  印度教徒时常称他们的信仰为达摩(sanatana0dharma),意即永恒的法规和秩序。印度教#其实是个广泛的名词,包罗数千年来在复杂的古印度神话之下发展而成的多个宗教和门派(sampradayas)。这些神话极为错综复杂,以至新拉鲁斯神话百科全书说:“印度神话彷彿树木阴翳的茂密森林,进入其中便会看不见光而迷失方向。”可是,本章将会讨论印度教的部分特色和教训。

  印度教的古代根源

  印度教虽然不像其他若干主流宗教那么传播广远,但它属下的信徒到1990年却差不多有7亿之众,约占世界人口八分之一(13%)。可是,大部分信徒均住在印度。因此合理的问题是,印度教是怎会集中于印度的?原因何在?

  有些历史家声称印度教的根源开始于3,500年前的移民潮,皮肤白皙的雅利安民族当时从西北方下到印度河谷,即现今的巴基斯坦和印度一带。他们从那里进入恒河平原和印度全境。有些专家认为这批移民的宗教主张基于古代伊朗人和巴比伦人的见解。贯串多种文化的一个共同线索也出现于印度教之中,那便是洪水的传说。——可参看第120页的附框。

  可是,雅利安人来临之前,印度河谷的居民所信奉的是甚么形式的宗教呢?考古学家马歇尔(JohnMarshall)爵士谈及“有些以孕妇为代表的‘大母神’。大多数裸体女像都有很高的领饰和头饰。……然后是‘男神’,‘一看就认出是历史悠久的湿婆的原型’,他以脚掌合什盘坐(瑜伽姿势),露体(令人联想到崇拜林伽[lingam,男性生殖器]的仪式),被群兽包围(描绘湿婆的绰号‘万兽之主’)。男性和女性生殖器的石像触目皆是,……这指向对林伽(湿婆的男性生殖器像)和约尼(yoni,湿婆之妻的女阴像)的崇拜。”(世界宗教——从古代历史到现今)时至今日,湿婆依然被尊为生育之神和男性生殖器(林伽)之神。他的坐骑是公牛难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