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的圣书是什么 印度教圣书记载了哪些内容?

2016-04-01 10:54:55 首页

  最古老的圣书是吠陀经,这是黎俱吠陀、娑摩吠陀、夜柔吠陀和阿闥婆吠陀四本祷文和赞美诗的合编。它们是在长达数百年的一段时期内撰写的,大约在公元前900年完成。吠陀经后来有其他圣书补充,包括梵书和奥义书。

  梵书规定各种仪式和祭礼,不论属于私下抑或公众性质,应当怎样举行,并且详细论述它们所含的深奥意义。这些经典的写作时间约在公元前300年或以后。奥义书(实际的意思是“接近教师的座位”)亦称为吠檀多,是在公元前600-300年左右写成的。它们根据印度教哲学说明一切思想和行动的理由。轮迴(魂的转世)和业(认为今生的境遇由前生作为所造成)的教义也载于这些圣书中。

  另一套圣书是往世书,书中含有长篇的寓言,包罗了许多关乎男女神祇和英雄的印度教神话。这套范围广泛的印度教丛书也包括罗摩衍那和摩訶婆罗多史诗。据帕菲沙拉弗说,前者叙述“主罗摩,……圣书所有人物中最显赫的一位,”的事迹。罗摩衍那是最受印度教徒欢迎的圣书之一,它被鉴定为公元前第四世纪的作品。该书记述英雄罗摩的故事,他是印度教徒心目中的模范儿子、弟兄、丈夫。他被认为是毗湿奴的第七化身,人们许多时以祈求他的名作为问候语。

QQ截图20160401105546.png

  国际黑天觉悟会的创立者,持有“斯瓦米”称号的宗教领袖跋蒂吠檀多(Bhaktivedanta)声称:“薄伽梵歌(摩訶婆罗多的一部分)含有道德上的最高训示。薄伽梵歌的训示乃是宗教和道德的最高历程。……薄伽梵歌的最后训示乃是所有道德和宗教的精髓:要皈依黑天[克里希纳]。”——薄伽梵歌真义。

  有些人把薄伽梵歌(天之歌)誉为“印度属灵智慧之宝”,它是“神格中至高的黑天之主[克里希纳]和他的密友兼信徒阿周那”在战场上所作的一番讨论,“他在谈话中指示阿周那关于自我实现的学问。”然而,薄伽梵歌只是包罗万象的印度教圣典丛书的一部分而已。有些圣书(如吠陀经、梵书和奥义书)被人称为“天啟”(原意为“听”),因而被视为直接受神啟示的圣书。其他的书,例如史诗和往世书,乃是“传承”(原意为“记忆”)的产品;它们是人的写作,虽然被认为从啟示发展而来。例证之一是摩奴法典;这本书订立印度教的宗教和社会律法,并为阶级制度的根据提出解释。这些印度教圣书提倡甚么信仰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