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崖子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无崖子的姓名由来

2016-04-01 14:55:33 首页

  无崖子的道号来源自《庄子·天下》:“庄周闻其风而悦之,以谬悠之说,荒唐之言,无端崖之辞,时恣纵而不傥,不以觭见之也。”。

  另一说,其道号来源自《庄子·养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也”。这道号正体现了对人类所有知识的无尽渴求与研究欲望。

b8014a90f603738d06896d1cb01bb051f919ecc9.jpg

  在他面前,慕容博的“博”,渺如沧海一粟。以上两种说法似乎有点牵强,认为出自《庄子·知北游》:“其来无迹,其往无崖,无门无房,四达之皇皇也”,比较贴切。出自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对话,“其”指的就是道。

EF48C656E178A1CE55D4456ECABC4C63.jpg

  关于无崖子的道号来源,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里面并未过多交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