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婚俗 德昌傈僳族的求爱风俗有什么特点

2016-04-01 23:38:49 首页

德昌傈僳族求爱风俗

德昌傈僳族新娘独具特色的盖头极引人注目。盖头是黑色土布,盖头大,有的硕大无比,盖头使傈僳族婚礼充满神秘气氛。

结婚这一天,新娘在娘家打扮妥当,由伴娘给她裹上头帕,裹法和平时包头帕不一样,新娘的头帕很大,包得如车轮一般。傈僳族的陪嫁物极简单,数件头帕、一件衣物和一床被盖而已。头帕是娘家亲戚送的,娘家的兄、舅送的头帕新娘就必须包起,于是新娘头上的头帕一般都是四五件土布,每件一丈二或一丈五,包时在最外层将布垂下,构成严严实实的盖头。现在的新娘好多了,包得并不是很多;而以前,有的新娘要裹上十件布的头帕,致使盖头硕大无比。新娘虽被箍得头痛欲裂,也只好默默忍受。

送亲开始了,屋内领亲舞跳过之后,新娘就遮着盖头由伴娘陪着出了家门,离家门约几十数停顿一下,伴娘为新娘取下遮着面的盖头,仅留扎得紧紧的车轮似的头帕,如头帕实在太大太沉,可适当取下一两件布下来,减轻新娘的负担,揭去盖头的新娘被众女簇拥上路。

1.jpg

进男方家门前稍息,这时又要给新娘盖上盖头,恢复原状,欲进家门前众女在新娘头上撑开被盖,遮住新娘,被男方家抢去被盖后才进屋。

进屋后盖着盖头的新娘与新郎并排而坐,还要经过复杂的请拜、取名等仪式后,由伴娘揭去新娘的盖头,新娘的面目这才露出。

旧时,因是包办婚姻,不少新郎不知盖头遮住的新娘是啥模样,对揭盖头忐忑不安。现在则不同了,多是自由恋爱,新娘是美是丑他自然知道,但盖头这一古老习俗在德昌傈僳族中沿袭至今,傈家婚礼隆重热烈,这新娘盖头又平添神秘气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