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傈僳族最好的年饭先给狗吃

2016-04-01 23:44:06 首页

傈僳族最好年饭先给狗吃

云南怒江流域的傈僳族、怒族普米族不会把狗当作宠物养,也没有人家养猫呀、狗呀之类宠物。但过年时,他们会把最好的饭菜先给狗吃。

在傈僳族中有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很早以前,天神赐给人间一棵神树,能结出各种果实。有一年,在庄稼收获时,人们忙不及收回家,在一场阴雨中烂掉了。天神很生气,收回了神树,人间闹起了饥荒,各种动物有的饿死,有的奄奄一息,人们躺在床上等死。这时,狗忍着饥饿,撑着身子,对天长嚎。凄厉的叫声感动了天神,把一把种子撒向人间,因为是狗要回的种子,所以谷穗长的像狗尾巴。

怒族人传说:从前,有家人的儿媳妇从不珍惜粮食,被天神知道了,便把稻种收回天上。人们没有大米吃,生活没有了欢乐。狗看到这种情况,仰头对天长叫,抗议天神为一点小事而过分严厉的惩罚人们。天神也感到自己作得太过分,但又想要人接受教训,就扔下三穗稻种,从此怒族又有了稻米。

普米族的神话里说,人类祖先老三的妻子是天上仙女。有一次,老三得罪了妻子,仙女一怒之下把粮食全收走了,老三只好带着狗到处找谷种。他来到大海边,听人说,海的那边是神仙住的地方,那里有稻种。可是面对宽阔无垠的大海,老三渡不过去。这时,狗对老三说:“我能游过去,你要我作什么?”老三说:“你游过大海后,看见有人晒谷子,就在谷堆上滚几滚,带些谷种回来。”狗照着老三的话作了,又游了回来。它身上的谷种全被海水冲掉了,只有脊背毛里还有一小把谷种。老三把珍贵的种子种在地里,从此人间又有了稻谷。

1.jpg

在怒江各民族中,狗不仅是打猎、看家的好帮手,还是给人类带来粮食种子的恩人。因此,过年时候,总要把第一口新米饭、第一块肉给狗吃。傈僳族在新年祭祀时还要把一碗饭、一块籼米粑、一块肉先给狗吃,表示对狗的回敬。他们尊重狗,不会把狗当作“宠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