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历史 羌族萝卜寨有啥历史传说

2016-04-03 15:23:25 首页

  威州城东南高山上有个羌寨叫萝卜寨。

  传说在很久以前,那里还是个荒坡,没有人烟,但是就在这个不引人注意的地方,却生长着一种稀有的人参。

  也不知是哪一年,有三个挖药的药夫子来到这个山上,他们当中一个是好心的人,两个是坏心的人。

  他们三人来到山上挖了许多山药。挖药的时候。好心的人最肯出力气,每天从早挖到黑,还要背水煮饭,两个坏心人却只挖一点点药就跑到草坡上去睡觉,还经常对好心人指手划脚,危险的地方就叫好心人去。

  有一天,两个坏心人叫好心人爬上一个十分陡峭的山岩,叫他去看一下后面那个草坡上有没有药。好心人不怕吃苦,攀着树藤,扯着野蒿。终于爬上了山岩。可是由于他连日劳累,又饿又渴,一下子昏倒在草坡上了。

  两个坏心人在山下只顾自己吃喝,眼看天就要黑了,还不见好心人回来,他们就商量,是不是好心人挖到好药背不起了。他们决定要去看一下,于是两个坏心人就来到山岩的那个草坡上。

  他们发现好心人昏倒在一大筐野萝卜地头。走拢一看,根本没有挖到什么好药。两个坏心人的心真狠呀,他们不管好心人的死活,自己跑下山去了。

  两个坏心人走后的那天晚上,天闪电雷鸣,下起了瓢泼桶倒的大雨,好心人被大雨淋醒了,他觉得自己一身发烧,又渴又饿,浑身的骨头好象是散了架似的,一点儿劲也没有。他想喊,四周的漆黑的荒山,没有答应他。

4.jpeg

    这时他突然闻到了一股从来没有闻到过的清香味,一摸自己身边尽是一根根很粗的秧秧,扯一根起来,底下是萝卜一样的东西,他也不管,就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那萝卜,好象比一般的萝卜甜,比一般萝卜香,他吃了觉得心头凉悠悠的,就慢慢地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太阳从山梁子上射下来,把他照醒了。他一醒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气,病也好了,人都年轻了好多。他觉得奇怪,低头一看,呀!原来地上尽是大根大根的人参,昨夜也是睡在人参地头的。

    他挖了半辈子药,做梦都没有想到过这么多的人参。

  他高兴得不得了,垒尖尖地挖了一大背,下山岩去找那两个坏心人。可是两个坏心人早已把挖药的药分了跑到威州城去了。

  好心人硬是好心人,他把人参背到威州城去卖了,拿了钱,就去找两个坏心人。

  两个坏心人都以为好心人早就死在草坡上了,一看好心人没有死,反而带回那么多钱,精神焕发地回来了,顿时惊得呆住了。他们假巴意思地说:“哎呀,好兄弟,你跑到哪里去了,我们山前山后都把你找遍了,深怕你出啥子事。”说着还挤出几滴眼泪,可眼睛一直盯者好心人手里的钱。

  好心人把钱分给了两个坏心人,还告诉了他们人参地的事情。

  两个坏心人一听有那么多人参,眼睛都红了,请求好心人带他们去挖。于是他们三个人到山岩后的坡上。

  两个坏心人一到遍地人参,高兴得发狂顿时又起了坏心,要独占这些山中之宝。他们商量以后,朝好心人猛扑过去,用麻绳子把好心人捆在旁边的一棵大树上,然后开始挖人参。

5.jpeg

    他们把人参挖的一干二净,装了七七四十九背,挖完就往山下背,一心要想发个大财。那人参也真怪,越被越重,就象背了一座山。两个坏心人累得吐血,但为了发财,还是咬着牙把人参背下山来。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等他们把人参全部背回去一看,天啦!哪是人参呀,背回的是四十九背萝卜!两个坏心人又累又气一下就口吐鲜血死去了。

  好心人没有死,等他挣脱麻绳,一看地头的人参虽被两个坏心人挖光了,但是这里土肥水足,好心热门决定要在这块土地上重新创幸福,就在那里定居下来。慢慢地那里就形成了一个寨子。人们忘不了当年事儿,就叫它萝卜寨。现在萝卜寨的还爱说:“好心有好报,心坏遭恶。”真是不假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