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饮食习俗简介 “尔玛”人的生活习俗

2016-04-03 19:10:53 首页

  羌族主要聚居在中国西南地区四川省西部,自称“尔玛”,意为“本地人”。

  羌族的饮食具有自己的民族特色,是羌族物质文化生活的反映,羌族以米为主食,特色饮食别具风味,喜食咂酒,且爱吸自制兰花烟。

  羌族玉食玉米、土豆,辅以小麦、青稞及荞麦。副食是蔬菜、豆类及肉食等。调味品有花椒、辣椒等。常见的吃法是玉米继内加菜。把青稞与小麦做成炒面。

  羌族民间大都一日两餐,即吃早饭后出去劳动,要带上馍馍(玉米面馍),中午就在地里吃,称为“打尖”。下午回家吃晚餐。羌族主食大都离不开"面蒸蒸"。

  常年食用白菜、萝卜叶子泡的酸菜,以及青菜做成的腌菜。

  肉食以牛、羊、猪、鸡肉为主,兼食鱼和狩猎兽肉。散居在山区的羌族一般不常食新鲜猪肉,而是吃"猪膘"。"猪膘"是羌族人的传统风味食品,将猪宰杀后去毛,剖成两半或切成几大块,吊在屋梁上,用文火熏干制成。存放时间越长,味道更佳。吃时切成小块和菜一起炒,加入花椒、辣椒等佐料。存放时间一般为一年。

  羌族非凡讲究药膳,较为典型的药膳菜有:羊肉附片汤;羊归汤;猪肉加杜仲1-2两清炖。以上三种都能补肾。黄芪炖鸡或黄芪(当归、党参也可)加上几两炖猪肉也能补血益气。虫草炖鸭,能滋阴补肺益肾。

5.jpeg

  羌族一般饮用的酒称为咂酒,咂酒的制法是用青稞煮熟拌上酒曲,封入坛内,发酵7-8天后即可饮用。饮酒时向坛中注少量开水,用细竹管吸饮,全家人轮流吸,吸完再加水至味淡再将酒渣食尽。俗称"连渣带酒水,一醉二饱"。

  每逢节日、婚丧、祭奠、聚会、待客或换工劳动,除饭菜丰盛外,还必备美酒。结婚吃"做酒",宴客吃"喝酒",重阳节酿制的酒称为重阳酒,需储存一年以上方可饮用,重阳酒因储存时间较长,酒呈紫红色,酒醇味香,是重阳节期间必不可少的美酒。

  兰花烟是羌族人自制的一种土草烟,其叶形如兰草,故俗称"兰花烟"。吸时用烟叶裹以其他叶子,用烟管吸,其味浓而辣。在羌族成人几乎每人一管,十几岁小孩也吸这种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