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纽达”:蕴涵土族文化的密码

2016-04-04 15:26:58 首页

  “纽达”(亦称扭达)是对传统服饰中女子头饰的称呼。据保广元先生介绍,“纽达”曾是土族妇女最喜欢的头饰,直到1938年,青海统治者马步芳突然下令,土族妇女不得佩戴“纽达”,“纽达”才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而对于“纽达”的研究,也因缺乏实物而被迫中断。“纽达”通常由布料制作,并装饰由银、铜等材质制作的长针和各种颜色的彩穗,以及云母片。因为装饰复杂,一顶“纽达”重达四五斤。佩戴“纽达”时,妇女们通常要把头发梳到两侧,发梢上折,呈扇形绾于两鬓,然后再把“纽达”固定在头顶。

  “纽达”因其形状不同,名称也各异。比如“叶面里”(意为马鞍纽达),“适格”(意为簸箕纽达),“加斯”(意为铧尖纽达)等等。如此这样,“纽达”成为了土族妇女传统服饰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传说中,“纽达”的发明也和腊月花有关。在惩治巨蟒时,各式的“纽达”起了重要作用。可是,专家们对“纽达”的由来却有另一种说法。他们认为,古代土族妇女能征善战,勇敢顽强。后来土族逐渐定居放牧,以至过渡到以农为主兼营畜牧业,妇女们便将战袍、头盔,甚至兵器装于头饰上,这就是“纽达”。只因“纽达”太重,所以戴上后不能左顾右盼,只能连身子一起转动,十分不便。土族妇女在回归家庭后,繁重的农业生产和家务劳动不再适宜身着古装,“纽达”也不可避免地经历了有繁到简的演变。

3.jpeg

    比如说,在今天互助县的五十地区,“纽达”早已被一种皮帽所取代。不难看出五十地区妇女佩戴皮帽和领口镶嵌皮边的习俗,正是游牧文化的显著遗痕,这也许又是一个土族源于吐谷浑的实物佐证。

  保广元相信,“纽达”是土族传统服饰中最具代表性的标志之一,它一定蕴涵着破译土族历史演变的文化密码,而这些文化密码的内涵,必将直指逝去已久的吐谷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