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宗教信仰 土族人都有哪些信仰

2016-04-04 20:39:34 首页

  (一)萨满教

  萨满教是一种原始宗教,相信万物有灵,灵魂不灭和多神崇拜。因通古斯各族称巫师为“萨满”而得名。土族的先民吐谷浑在辽东时,信奉萨满教。后来由于历史的变迁,佛、儒、道教的影响,特别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强力渗透,土族中的萨满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其遗俗在旧时和今日的土族中,依然清晰可见。其主要的宗教活动有:祭腾格热、祭敖包、白虎祭、选神羊等。

  (二)苯教

  苯教,俗称“黑教”,西藏古代盛行的一种原始宗教。崇信天地、山林、水泽的神鬼精灵和自然物。重祭祀,崇尚咒术、卜算等。约于八世纪初期苯教兴盛时,就已传入土族先民吐谷浑中并逐渐受到土族人民的信奉。到十四世纪以后,随着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土族地区的传播与发展,苯教遂衰微下去,未能在土族地区建立专门的苯教寺院。如今仅在互助、大通等地的一些土族村庄中,有少量的苯教神职人员胡古安爹。

  (三)佛教

  土族先民吐谷浑迁徙到青藏高原以后,到南北朝时期,其周边的北朝、南朝、柔然、于阗等皆信奉佛教。吐谷浑在与南朝刘宋、萧梁通贡使、通商贾以及频繁的交往中,约在吐谷浑王慕利延在位(436——452年)的后期,自西域与中原同时传入了佛教。开始时佛教只在统治阶级中传播,后在平民中流行开来。唐代以后,随着吐蕃王国势力的兴盛,西藏佛教东进,并在吐谷浑地区普遍流行起来。

3.jpeg

  元代时,佛教中的萨迦派(俗称花教),由于得到元朝的推崇,势力大盛,在土族地区也得到广泛传播。明清以来,在土族地区兴建了许多佛教寺院,有一些寺院较著名,如互助地区,1958年以前,全县共有佛教寺院十五座。

    尕扎寺与甘冲寺为宁玛派寺院,其余的均为格鲁派寺院。尚有数十座佛堂,称为“拉康”。著名寺院有佑宁寺、白马寺和却藏寺。大通地区,历史上在今大通县境内修建过十八座佛教寺院或静房(日朝)、佛堂。至1958年尚存八座。以广惠寺最为著名。

  (四)道教

  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在中国历史上,道教与儒、佛教鼎足而立,并称“三教”。土族人民在与汉族人民长期密切的交往中,接受汉族信仰之一的道教是很自然的。约在元明时期,道教就已传入土族中。道教在土族社会历史发展中,具有新的特点,即道中有佛,道佛合璧,甚至某些萨满教的内容也搀杂在道教之中。道教对土族人民有着广泛、深刻的影响。

  旧时在土族聚居的民和、互助地区,供奉着不少道教的神,特别是在民和地区,每个村庄都有一座小庙,小庙中供奉着一二个或三四个道教的神。道教的宗教职业者阴阳师,在土族中也博得相当的崇信。道教的宗教活动,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开展。土族所尊奉的道教诸神有二郎神、灶神、财神和门神等。道教的宗教性活动,主要是通过阴阳师进行的,平时他们给人合婚、算卦、看日子。

  人死时,要请阴阳师开殃榜(亦称阴状),念经。盖房子、选坟茔时,请阴阳师看风水。结婚时,给女方家推算新娘面向的方向,以及应躲避的人等。此外,还有一些常见的宗教活动;搜牌子、立雷台、祭神农等,土族信奉的道教神及宗教活动,反映了道教文化在土族中的深刻影响与变异。

  (五)地方民间信仰

4.jpeg

  地方民间信仰,是指本地区所特有的民间信仰,带有极鲜明的地方特色。在互助地区,土族所信奉的治病的神,有勒木(骑骡天王,也称娘娘)、路易加勒(老爷)、尼答克桑、柴俩布桑(山神)、丹木煎桑(羊头护法佛)。如保佑平安解决疑难的神,寺院中所供的各种神,各村庄小庙中所供的神,一般土族人认为都能保平安、降福祉。但有时遇有疑难也要向勒木、路易加勒或尼答克桑、柴俩布桑、丹木煎桑等神求问,请神解答。

  在民和地区,土族所信奉的神,有本村村神和家神两种。村神有龙王爷、娘娘、摩羯爷、文昌爷、五郎爷、土主爷、坐神爷、寺主爷、先生爷、四郎爷、大王爷、青马督司、索家大帝、黑池爷、没脚龙王、黑虎大神、黑马祖师、豆娃娘娘、变化二郎、阿姑娘娘等。这些神都供在村中小庙里。家神,是每家所供的一位特殊的神,是该家的保护神,有祖师爷、灶君娘娘、白马天将、金丝绵羊(即羊头护法、羊头人身)、牛头护法(阴阳的祖师)、丹煎他母爷、他母爷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