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族婚俗 东乡族的结婚有哪些风俗

2016-04-04 21:24:30 首页

趣味横生的东乡族婚俗

结婚闹洞房是一种特殊的习俗,从古代就流传下来,作为一个庆祝新婚眷侣新婚燕尔的行为。在不同的地方,闹洞房的习俗也不尽相同。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习俗,那么,你想知道东乡族有什么有趣的习俗吗?

结婚“砸枕头”砸得越狠越痛越好

在东乡族,有一种“砸枕头”的婚礼习俗。这种活动,多半是在新婚之夜举行。届时,前来贺喜的乡亲、好友们,都要翻看女方的嫁妆。尤以枕头上绣花的色彩、图案,来作为评价姑娘心灵手巧的标准。当新娘进入洞房后,小伙子们会拿起陪嫁的枕头,朝坐在炕上的新娘,乱砸一顿。砸得越狠、越痛、越好。而炕旁护新娘的姑娘们和小伙子们,此时也会用枕头互相戏闹,直至深夜尽兴为止。这样用枕头戏闹的婚礼习俗,是东乡族男女老幼,对新娘表示热情欢迎的一种方式。

新郎偷厨困难重重突出重围

东乡族结婚还会有新郎“偷厨”的习俗。在娶亲的这天,新郎和迎亲的队伍到了女方家之后,女方要设宴款待。婚宴结束,新郎要将家中准备好的木梳送到新娘的闺房中,要向帮助新娘梳妆打扮的女眷道谢。

1.jpg

接着新郎和伴郎便溜进女方家的厨房,一方面客客气气向厨师和烧火的姑娘们道谢,二是找准机会从厨房中“偷”走一件厨房用具。但是姑娘们都是知道新郎的真正来意的,想从她们眼皮子底下“偷”走用具谈何容易。

一般姑娘是不会放过这一戏弄新郎的机会的,她们会捉住新郎,将他脸上抹得黑黑的,就在这混乱中,新郎迅速“偷”走一样东西,藏在身上,再冲出重围,在姑娘们的嬉笑中,狼狈逃窜。

戏公伯示众嬉戏如此折腾

某些地方的东乡族,婚礼上还有戏公伯的活动。当新娘进入洞房之后,送亲队伍中的来宾便开始戏公伯了。公伯指新郎的父亲和舅伯等长辈,他们脸上被涂上锅烟灰,头上戴着高高的纸帽,耳朵上挂着一串红辣椒,身上反穿羊皮袄,手脚还用铁链假装绑上,被人按坐在一个翻倒的桌子里,抬着示众嬉戏。

有的地方还要将打扮的象小丑一般的公伯,倒骑在毛驴或牛背上。如此折腾,公伯们都不会生气,有的还故意做出怪样和高难度动作,因为在东乡人眼里,这样做是男家对新娘子到来的最真诚的欢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