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习俗 土族民间有着啥样的体育项目

2016-04-05 10:15:43 首页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土族人民与各族人民友好相处,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创造出了本民族的文化历史,同时也形成了反映土族自身文明的独具特色的各种传统体育活动。土族的传统体育活动,与生产劳动、传统习惯、宗教信仰、民族历史渊源等紧密相关,内容健康,形式多样。其中,拉棍、拔腰、打毛蛋、台毽巴嘎(踢毽子)、轮子秋和赛牦牛等,都是土族典型的传统体育活动。

  拉棍,又叫蹬棍,是一种以较力为特点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土族民间有着广泛的开展。拉棍项目是在土族生产实践的基础上出现的一个体育项目,由于其适应面广,形式简单,极易普及,因而在土族民间普遍流行。拉棍比赛,一般为两人参加,双方脚蹬脚坐在地上,手握木棍或锹把,凭智慧和力气互相竞技。但拉蹬过程中双方的双膝都不能弯曲。比赛结果以将对方拉起为胜,臀部被拉离地面者为负。

  拔腰,是一项以较力为特点的民间体育活动。在土族民间,青年牧民尤其喜欢这一活动形式,因为他们喜欢较量力气,所以拔腰活动就逐渐地成为土族民间受人喜爱的活动形式。拔腰项目比赛一般为两人对垒,比赛开始前,两人对面而站,将对方的腰从右侧抱住,挺直腰,抬起头。比赛一开始,双方同时憋气用力,将对方抱起,以使对方离地者为胜。

3.jpeg

  台毽巴嘎(踢毽子),为土族语,意即“踢毽子”,是土族的一种儿童体育游戏。

  土族的踢毽子,与汉族的踢毽子形式基本相类。毽子的形式压差不多。在土族民间,踢毽子比赛既有双人赛,也有分组赛。比赛时以踢数、花式定胜负,负方要受罚。

  轮子秋,为传统秋千的一种,是土族民间在碾完场后的农闲时节或春节期间是开展的一项体育活动。关于轮子秋的起源,在土族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相传土族先民为了寻求生活的出路,先后上云天擒青龙驾金犁耕地、攀石山捉野牛套银犁,但都失败了。于是他们又下平滩牵黄牛,终于将又肥又壮的黄牛驯服了,并驾上铁犁开荒。黄牛驾着铁犁犁了南滩犁北滩,洒下金子般的青稞种子。

  到了秋天,人们把丰收的庄稼运进场院,但当最后一车稞子运上场时,车子突然间翻了。只见朝天的那扇轱辘转个不停,还有两个光肚娃娃在车轮上飞舞,并唱着丰收的家曲《杨格喽》。于是,人们就模仿者车轮的转动制作了轮子秋,并在每年冬季碾完场时打轮子秋。

  每当打轮子秋的日子,全村人都身着节日盛装,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

  轮子秋活动,大都在平整宽阔的麦场或宽敞的地方举行。其设备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将石滚(碌碡)倒栽场上,在3米长的一根木头中间钻一小洞,套在石滚的轴上,两边吊绳坐人,然后使之转动;另一种是卸掉车棚的大板车车轴连同车轮竖立起来,抵地的一扇车轮上压放巨石或碾场用的碌碡,稳固住重心。朝上的一扇车轮上平绑一架长木梯,梯子两端牢固地系上皮绳或麻绳挽成的绳圈。两人相向推动木杆,旋转后乘着惯性分别坐或站在绳圈内。

  上述后一种形式的轮子秋,土族姑娘尤其喜欢。在飞快地转动中,她们时而端坐,时而双手抓杆悬空,技术高超的还能在上面做“塞雀探板”“金鸡独立”“猛虎下山”等动作,观看的人还不时地推动木梯加速旋转。她们娴熟自如地表演动作,不时激起围观群众的阵阵欢呼喝彩声。

4.jpeg

  每当土族举办轮子秋比赛时,一大群服装艳丽的男女青年,在轮子秋场上围成圆圈,载歌载舞。轮子秋表演高潮迭起,甚至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现在土族的轮子秋,已经列入运动会比赛项目,并有了专门的比赛设施,如以钢管做轮盘,套上滚珠轴承,饰以彩旗飘带等等,使古老的轮子秋焕发了青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