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的服饰是怎么样的 鄂温克族的服装工艺

2016-04-05 16:17:01 首页

  鄂温克族服饰的原料主要为兽皮。大毛上衣斜对襟、衣袖肥大,束长腰带。短皮上衣、羔皮袄,是婚嫁或节日礼服。无论男女,衣边、衣领等处都用布或羔皮制作的装饰品镶边,穿用时束上腰带。

  喜爱蓝、黑色的衣服。皮套裤外面绣着各种花纹,天冷时穿在皮裤的外面。男子夏戴布制单帽,冬戴圆锥形皮帽,顶端缀有红缨穗。鄂温克族妇女普遍戴耳环、手镯、戒指,或镶饰珊瑚、玛瑙。已婚妇女还要戴上套筒、银牌、银圈等 。

  鄂温克族女袍

  妇女的衣袍以布制为主,在农区衣袍要镶边衬里,穿长袍时外面罩长、短坎肩。敖鲁古雅鄂温克族妇女穿连衣裙,衣领较大,加白、黑、红色领边。前面对襟。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族妇女冬夏都穿连衣裙、上身较窄,下身裙部多褶宽大。已婚妇女的衣袖上缝有一寸来宽的彩布绕袖、穿有彩色布镶边的坎肩。男子的帽子呈圆锥形。

  顶部有红缨穗,多以蓝布为面,夏季为单布帽,冬帽用羔皮、水獭皮或猞猁皮制作。鄂温克人的皮手套多种多样,其中5指手套缝有美丽图案,很是精制。鄂温克人常穿的皮靴,早期以牛皮做底,羊皮、犊皮、马皮做腰,可分冬夏穿的两种。

  鄂温克族女服

  女子服饰因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有的地区的女子穿带披肩领的连衣裙,在前面开襟;有的地区的女袍采取收腰的造型,在腰间打褶,下摆则比较宽松;已婚女子的袍子在肩缝处打褶,形成泡泡袖的结构。鄂温克女子的服饰大多喜欢使用蓝色,而不太使用红、黄等颜色。

  鄂温克族男服

  男子夏天常包头巾,或戴用桦树皮制成的帽子;冬天则戴皮帽。基本的服装样式是穿右衽的立领长袍,配皮靴。在男子服饰中,束腰带是一种重要的礼节,不束腰带被认为是无礼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