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古篱笆楼”的历史和未来

2016-04-05 16:58:31 首页

  2007年5月,省文化厅公布了青海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申报的“撒拉族古篱笆楼编造技艺”名列其中。这种古篱笆楼编造技艺,融合了藏、汉、回、土、保安等民族的建筑文化,是当时的居民利用当地丰富的林木、石土资源,集结多民族建筑文化艺术,修建的撒拉族特有的民居,整体建造布局多样,门窗装修制作别趣,楼体二层檐石、扶栏、大门楣檐都有精美雕刻。堪称循化地区古建筑文化的代表。

  历史:研究价值很高

  撒拉族古民居篱笆楼,是木石土混为一体的古老民居建筑,因楼房墙体大部分用树条笆桩编制而成,故得名篱笆楼,目前遗存的都是明清时期的古民居篱笆楼,全面完整地包涵了其历史建筑艺术形体。

  从元代起便广泛建造的撒拉族古篱笆楼制作简便,除木工技艺外,取材简单。古篱笆楼通常分上下两层,上层设卧室、客房等,楼底房间为仓库、畜圈等。篱笆木楼的楼体框架均由木质良好的松木构成,墙体用杂木枝条编织,两面抹以草泥,既节省建筑材料,又可减轻楼体重量,同时,墙体中间为空,冬暖夏凉、透气性强。房子的门窗和柱子大多雕饰有各种精美的图案。

  循化县文化局局长何永忠说:“撒拉族古篱笆楼是孟达地区的撒拉族人民在社会经济得到发展、人口增加时修建的,对研究撒拉族社会、政治、历史、经济、文化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具有可贵的民俗学、建筑学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5.jpeg

  未来: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青海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这些古建筑。2005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德国教研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开展国际合作,对孟达村4处古民居进行了调查、测绘,提取了保护研究资料。

    目前,在循化县现存的14座古篱笆楼中,有4处明清年间的建筑被列入了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已申报第八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国家还将1处清代建筑的撒拉族古民居楼,搬迁至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实行复修保护。10月22日,省文化厅将古篱笆楼的相关文本资料补充、完善后,已将之补报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