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历史 撒拉族人的姓名有何文化

2016-04-06 10:11:27 首页

  撒拉族的文化既保留了本民族的文化,又吸收了不少汉、藏、回等兄弟民族的文化。撒拉族虽然属突厥语民族,但她的文化与同一语族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文化有较大的差别。

    撒拉族与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突厥语民族具有明显不同的是以汉姓为姓。据传说,撒拉族先民初来循化时,如其创始人尕勒莽、阿赫莽兄弟的名字均为突厥语民族常用之名。

  元亡明兴,原世袭达鲁花赤的撒拉族首领神宝归附,被封为土司,并将“神宝”改为“韩宝”,自此,撒拉族使用汉姓,而韩姓则成为撒拉族的根子姓,有“十个撒拉九个韩”之说。

    撒拉族及其文化有极强的生命力,其先民初来循化时人数极少,然而,她不仅未被相邻的大民族融合,反而把周围的回族汉族藏族等吸收过来,成为一个具有共同文化特点的民族共同体,这在民族史上是罕见的。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撒拉族强健、刚直、勇敢、善战,邻近民族愿与之共处,共同抵抗外敌;二是他们初来时,因属于色目人,受到元朝统治者的优待,并封官授爵,明代以后,又一直委以土司之职,土司所辖之民,逐步融为撒拉族。

3.jpeg

    撒拉族的文化是由多层次积淀、整合而成的。

  从其文化来看,他们的文化由三个层次整合而成。

    最早的一层文化属于游牧、狩猎文化,仍保留不少;其次是伊斯兰文化层,是他们信奉伊斯兰教后形成的;第三个层次是他们定居循化之后所吸收的藏族、回族、汉族等外族文化,这在语言行为、生活习俗乃至心理等方面都有反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