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族人崇拜什么 鄂伦春族的祖先崇拜

2016-04-06 15:09:02 首页

  鄂伦春族的祖先崇拜

  灵魂观念和冥世观念的出现,导致祖先崇拜的产生,鄂伦春人称祖先神为“阿娇如布如坎”,鄂伦春人认为,人的躯体虽死,灵魂依然存在。死后不安宁的灵魂会常来人间干扰亲友们的生活,所以要对死者进行祭悼活动,隆重的丧葬是寄托哀思、安顿亡灵的仪式。

  鄂伦春族的自然崇拜

  在鄂伦春人的观念中,自然界中的一切,山川树木、风雨雷电、日月星辰以及人的生老病死、狩猎的运气等,都有神灵在主宰。为了获得诸神的赐福,他们就向神灵祈祷、敬祭。例如每年正月初一敬拜太阳神“得勒钦”,八月十五敬拜月亮神“别亚”,上山打猎时敬拜山神“白纳恰”像,拜年、用餐时要跪拜火神“托欧布如坎”等。鄂伦春人崇信的自然神种类非常多,比较重要的还有主管仓库的北斗七星女神"奥伦布如坎"、风神、雷神、马神、草神等。

  白那查是鄂伦春语中的山神,是自然崇拜的一种。鄂伦春族长期过着在深山老林中游猎的生活。他们认为山中的野兽都是由"自那查"饲养和管理着的,因此崇敬山神,才能保证打猎有好运气。在山林中有时能见到大树根部削掉一块皮,上面画着一老汉的脸,这是鄂伦春人心目中山神的形象。猎人行至此处,都要下马恭敬地装烟、敬酒,或是取下几根马尾,系在山神像旁边的小树上。平常逢年过节人们聚会时互相敬酒,饮酒者先要用手指蘸酒三次,向上弹三次,表示向山神敬酒。

  鄂伦春族的火神崇拜

  鄂伦春人世世代代生息繁衍在苍茫林海之中,以狩猎为生,与火结下不解之缘。火可以取暖、照明、煮食,也可以使人遭灾,鄂伦春人认为"透欧博如坎"(火神)是自然的一大神灵。在每年的正月初一早晨,先要向火塘跪拜磕头,然后才给家中的长辈磕头拜年;在去别人家拜年时,进屋也要先向火塘跪拜。

  每天用餐时,要向火塘里扔些肉、饭等食物,以示供奉。对或神的崇敬,还表现在禁止向火上倒水、用刀叉火,也不能烧迸火星的木柴,以防触怒火神。

  鄂伦春族的节庆很少,定居前重要的节日只有春节,鄂伦春族的春节是送旧迎新庆祝狩猎丰收的日子,在除夕夜,他们户户都在门前燃起篝火,祭祀跪拜,祈盼火神保佑人畜平安,恩赐更多的猎物。

  除了春节,鄂伦春人在每次狩猎丰收归来,也要与族人一起燃起篝火围座一周,边唱边舞,庆祝狩猎归来,总之鄂伦春人崇敬火称其为火神,处处都离不开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