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无双是怎么样的人?如何评价陆无双这一人物

2016-04-06 17:12:14 首页

  程英温文淡定,陆无双偏激易怒,两个之中,自然是程英可敬可亲,陆无双不讨人欢喜,但是陆无双比程英不幸得多,她的偏激易怒,不但不应受到深责,反而值得同情。她自幼被逼与仇人一起过活,心里充满憎恨,面上却不能露出消息,仇人本领高强,她自己武功低微,别说报仇,就是保存自己性命,也不容易。加上她因小时摔断了脚,跋了一足,更使她自卑和对别人的反应过于敏感。

  她自李莫愁处偷走出来之后,一直被师父师姊追踪,性命危在旦夕,偏偏她又易结仇家,莫名其妙的先得罪了全真派,又得罪了丐帮,若非遇到杨过,陆无双必然小命不保,但即使遇上杨过,她也受尽苦楚,惊险万状。

  杨过因寻小龙女而碰见陆无双,因为觉得陆无双发起怒来神情像小龙女,所以一直跟随她,不停引她发怒,好让自己看个饱。金庸说,陆无双与小龙女其实不相像,那是杨过痴情太甚,到处找对象稍解相思之渴。但更有可能的解释是,陆无双所相像的是杨过自己,他们两个都挨过贫困无依的苦,受过无数欺凌;两个都是敏感之人,两个都自卑。偏激、愤世嫉俗;两个都嘴里不饶人,但对于真心对自己的人心里都是深情无限。

e824b899a9014c081453b9110a7b02087bf4f41e.jpg

  杨过跟陆无双颇为“同病相怜”,“傻蛋”,“媳妇儿”的互相取笑,里面有从共患难而来的亲昵,杨过跟小龙女一起怎样快乐,也不会有跟陆无双斗口取笑时的乐趣,因为小龙女不是个活泼爱玩笑的人,杨过这一面,只有跟陆无双一起时才发挥得最淋漓尽致;而对陆无双而言,结识杨过,是她一生之中最开心而甜蜜的事,尽管最后分手,也是值得的。

dfHrWr.jpg

  陆无双最后的归宿是程英,她寻回儿时玩伴的表姊,而这个自小便让她三分的表姊,是真心维护她,而又有能力这样做的。陆无双要陪杨过等小龙女,郭芙出言讥讽,程英轻描淡写为她全挡回去;她说她也跟杨过一起等。黄蓉一看便知程英“外和内刚”,“外刚内柔”的陆无双,有了这位守护天使,以后都不会受人欺侮了。

  程英之素雅,淡然如兰,郭芙之娇艳,灿若春花,小龙女之高洁,皎似皓月。而陆无双,跟她们比,更象一朵带刺野花。陆无双尽管脚有残疾,而且肤色较黑,但仍是容貌俏丽。

  相信,她会在表姐的庇护下,平安度过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