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达平和狄云是什么关系 言达平个人简介

2016-04-06 17:27:20 首页

  言达平是金庸武侠小说《连城诀》中的人物。湘中武林名宿铁骨墨萼梅念笙的三徒之一,绰号:“陆地神龙”。有大师兄“五云手”万震山,三师弟“铁索横江”戚长发。三人为了合谋得取《连城诀》合力杀死师傅。

  书中人物戚长发、言达平、万震山、花铁干、凌退思五位高人已经高到了没什么人品可谈的地步了。言达平教给了狄云武功去向万圭等弟子报仇的绝招,看上去是侠义心肠,其实更是深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言达平要在狄云身上做文章,把他当枪使,以挑拨戚长发、万震山相斗,自己则渔翁得利。狄云依然是茫然无知,心中还窃喜自以为得计。正所谓神仙打仗,凡人遭殃,以狄云此时的心智和经验,他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想通其中的关节诀窍。当年言达平化装成乞丐传授狄云三招绝技,是不怀好意,使借刀杀人之计。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假中之假,伪中之伪。

  狄云对于言达平,虽然知道当年他传授自己三招绝技是别有用心,但狄云还是顾念着“我总是受过他的恩惠”,在言达平就要死在万震山的剑下时,出手救了他。言达平的最后结局是被戚长发所杀。

  戚长发、万震山、言达平各显其奸险阴毒,各人又有各人的擅长独胜,各人又有各人恶的特色,而这一场不着痕迹的暗中生死较量中,狄云则是无辜的羔羊,罪恶祭坛上的牺牲品,恶作剧地被暗中的黑手推于命运的风口浪尖上。

  师父教给狄云的剑法,原来根本是儿戏,是一场可笑的捉弄,是有意的教错。唐诗剑法变成了躺尸剑法,隽永美妙的诗句变成了狗屁不通的顺口溜,别有用心中暗藏着可怕的阴谋,这是令人不敢置信的。言达平告诉了狄云,狄云当然是打死他也不会信。言达平教给了狄云可收奇效去向万圭等弟子报仇的绝招,看上去是侠义心肠,其实更是深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言达平要在狄云身上做文章,把他当枪使,以挑拨戚长发、万震山相斗,自己则渔翁得利。

  狄云依然是茫然无知,心中还窃喜自以为得计。正所谓神仙打仗,凡人遭殃,以狄云此时的心智和经验,他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想通其中的关节诀窍。

  当年言达平化装成乞丐传授狄云三招绝技,是不怀好意,使借刀杀人之计。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假中之假,伪中之伪,这世上尽是奸诈阴险和彼此的欺骗,没有真情,没有善意,没有正义。

  狄云那乡村子弟的纯良和质朴,在遭受无数的冤屈和变故之后依然初衷不改。他甚至不去怪戚长发,他觉得虽然从小戚长发就欺骗他,始终不向自己显示本来面目,但是,“不过他一直对待我很好,骗了我也没什么”。甚至狄云对于言达平,虽然知道当年他传授自己三招绝技是别有用心,但狄云还是顾念着“我总是受过他的恩惠”,在言达平就要死在万震山的剑下时,出手救了他。

  言达平对狄云是感激涕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眼前的这个武功绝世的大侠,便是当年他戏弄的那个进城出丑的乡下小子。狄云虽恩怨分明,感当年言达平传授之恩,救了言达平,但对其歹毒心肠和卑鄙行事,心下却极厌恶。

  言达平将三招精妙的剑招传授给狄云,企图借此引发万震山和戚长发的争斗,从而从中获利。最后在找到梁武帝宝藏时,死于戚长发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