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茶文化 怒族特色盐巴茶简介

2016-04-07 11:04:58 首页

  怒族主要由自称“若柔”、“诺苏”、“阿龙”、“阿侬”4个支系组成。“若柔”主要聚集在兰坪县兔峨乡和泸水县鲁掌镇;“诺苏”主要聚集在福贡县匹河乡、子里甲乡;“阿龙”聚集在贡山县茨开镇、捧打乡和丙中洛乡及迪庆州维西县、西藏察隅县;“阿依”主要聚集在福贡县上帕镇、鹿马登乡和架底乡。

  怒族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分为四个支系。即若柔语、诺苏语、阿龙语和阿侬语。其中阿龙语和独龙语相通。由于长期与傈僳族相处,怒族人普遍会说傈僳语。怒族无文字,20世纪五六十年代间,民间流行“刻木”、“结绳”记事。

  怒族的盐巴茶。盐巴茶是怒江一带怒族的一种较为普遍的饮茶方法。先将小陶罐放在火炭上烤烫,取一把青毛茶或掰一块饼茶放入罐烤香,再将事先煨涨的开水加入罐中,至沸腾翻滚3-5分钟后,去掉浮沫,将盐巴块放在瓦罐中涮几下,并持罐摇动,使茶水环转三五圈,再将茶汁倒入茶盅、茶盅中再加适量的开水稀释,这种茶汁呈橙黄色,这样边煨边饮,一直到小陶罐中茶味消失为止。

3.jpeg

  剩下的茶叶渣用来喂马、牛,以增进牲口食欲。由于地处高寒山区,蔬菜缺少,就常以喝茶代蔬菜。现在,怒族家里每人有一土陶罐。“苞谷粑粑盐巴茶,老婆孩子一火塘”,形象地描述了怒族人围坐在火塘边,边吃谷粑边饮茶的生活情景。

  茶叶已成为怒族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每日必饮三次茶。“早茶一盅,一天威风;午茶一盅,劳动轻松;晚茶一盅,提神去痛。一日三盅,雷打不打”已成为怒族的饮茶谚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