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文化 怒族刻在石头上的古老文化

2016-04-07 13:32:04 首页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和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文明。如我们至今还看到的各种各样的文化形态,如饮食文化(包括茶文化、酒文化)、服饰文化(包括鞋文化)、建筑文化、竹文化、木文化等等。其中,石文化是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传播最广泛的一种文化。

  石头种类繁多,枚不胜举。在石头这个庞大的家族中,也不乏有无价之宝之类的,如玉石、宝石等。还有从天上掉下来的陨石。陨石是稀罕之物,不但有收藏价值,还有科学研究价值。怒族聚居的匹河中学里的“飞来石”,算不算是一种陨石?在石头家族中还有一种特殊的石头,那就是“化石”。

  “化石”不仅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它还是很重要的地质遗迹。有专家认为:“化石”画出来的历史画卷是人类了解自然界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动物的起源、发生、发展和变迁的重要依据,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石头是大自然的杰作。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那得天独厚的资源,与人类随时相伴的优势。为人类创造了接触石头的各种方便。同样,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石头与饮食文化、建筑文化以及赏石文化有机的融化在一起,创造并丰富了石文化,使人类的各种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各种文化的融合,也更加丰富了石文化。

3.jpeg

  有人说,怒族的文明是用石头垒起的文明。我想这也许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怒族同胞居住的地方,如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福贡县匹河乡、兰坪县兔峨乡等怒族世代居住地,几乎都是用石头组成的世界。石头,这个看起来冰冷的东西,却在怒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怒族作为山地王国的子民,世代与石头共处。

  形成了就地取材、利用石头,与刷围环境协调、和谐共处的传统习惯。石头最大的特点是:好找,随处可见。在房屋建筑中石头的用处是最广泛的,如起房子时起石脚、垒墙脚、用石头砌挡墙;为防柱子腐烂,用石块垫高柱子;用石板(片石)盖房顶;如用杉木板盖房顶,怕房头板被风吹散,加压石块以稳住房头板。这样,便形成了怒族的建筑文化与石文化的有机结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