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饮食 锡伯族的饮食有哪些禁忌

2016-04-07 22:14:26 首页

锡伯族的饮食禁忌

健康是人们每天关注最多的,吃什么、怎么吃也是人们最在乎的话题。每个民族的风俗习惯都是不同的,里面也包括了一些禁忌。那么锡伯族的饮食禁忌是什么呢?本期锡伯族文化为你揭晓答案,不要错过咯。

锡伯族在日常生活中喜食面食。发面饼在锡伯语中为“发拉哈额分”,又称“锡伯大饼”,锡伯族人几乎每天都要吃。这种饼用面粉、碱面和水制成,在锅中烙出来,一般直径在三四十厘米,厚度约一厘米,带有烙制花纹的叫做“天”,另一面则是“地”。这种饼的吃法很讲究,食用时必须“天”朝上、“地”朝下,掰成四块,体现了锡伯族的天地观念和民族习惯。

锡伯族人开的饭店一般都有“锡伯大饼”,很受欢迎,在一些地方甚至是“限量”销售。如果不是去得早或提前预定,很难买到。在察县,记者就无缘品尝,只能通过图片和他人介绍来了解这一美食。

除了“锡伯大饼”,全羊席是锡伯族最具特色的肉类菜肴。全羊席的锡伯语为“莫尔雪克”,意为“盛在碗里的菜肴”。2009年,全羊席作为传统技艺类被列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主要用料为羊的心、肝、肺、大肠、舌、血等,共12道菜,做法考究,风味独特。如有尊贵客人来访,锡伯族杀羊做成丰盛的全羊席来款待。

1.jpg

在察县,还能吃到一种有特色的“花花菜”,锡伯语为“哈吐浑雪克”。这是一种锡伯族人过冬腌制的咸菜,用韭菜、青椒、红椒、胡萝卜、芹菜等各色蔬菜切丝做成,清淡爽口,营养丰富,是锡伯族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

他们禁食狗、猫、蛇等肉;饭前不许将筷子插在碗里,只有供祭品时才允许把筷子插在碗里;吃饭时不得坐门坎或站立行走,并严禁拍桌打碗;客人未吃完饭不能把碗和盘子摞起来;买碗盘时,不能买单数;翁媳不能同桌用餐,也不能同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