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乐器 古老的塔吉克族手鼓

2016-04-08 16:21:23 首页

  塔吉克族的手鼓,与维吾尔族的达卜相同,单面蒙皮,鼓框内缀有小铁环,也成对使用,由两位女子演奏,一人奏基本鼓点,另一人加花装饰,这是塔吉克族多年留下的传统风俗。

  鹰笛和手鼓,都可以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塔吉克族民间舞《恰甫苏孜》,就是由鹰笛乐队伴奏的竞技性舞蹈,一对对舞者伸展双臂模仿雄鹰,或盘旋翱翔,或冲上苍天,展现出塔吉克人高原牧猎生活的特色。

  在塔吉克族人民聚居的塔什库尔干,不论你漫步在山村里,还是走在绿草如茵的牧场上,都会听到令人神往的鹰笛声,它伴着人们雄浑的歌声和健美的舞蹈,使塔吉克族人民的文化生活,具有浓郁而强烈的帕米尔高原风格。

    鹰笛多用于盛大节日、婚礼和迎宾送客等喜庆场合,在歌舞、刁羊或赛马等活动中,更是离不开的伴奏乐器。

5.jpeg

    近年来,专业文艺团体在创编的塔吉克族舞蹈中,还将鹰笛作为道具使用。鹰笛常吹奏民间乐曲,较着名的有《塔里要吾里》等。

  塔吉克语称之为“达卜”,它的形状和制作方法以及制作的材料等都与维吾尔族的手鼓相同,但手鼓的抓执和演奏的方法更具民族特色。一般由两位妇女同时演奏,一个掌握主要节奏,另一个则通过不同的节奏给予配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