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人进餐时的礼仪和习俗是啥

2016-04-08 17:09:24 首页

  塔吉克族人进餐时注重传统的礼仪和习惯。进餐时很少说笑,以示对饭食的尊重。如有远方贵客来临,他们都要捧出民族风味的抓肉、牛奶煮米饭、牛奶煮烤饼、酥油面酱以及清香四溢、碧绿透亮的杏子酱,竭诚待客。家中有羊者即宰羊招待,无羊的人家也以最好的饮食款待客人。宰羊待客时,主人先将羊牵至客前,请人过目,客人表示满意,即行宰杀。进餐时,主人先向最尊贵的客人呈上羊头,客人割下一块肉,再把羊头双手送还主人。主人又夹一块夹羊尾巴油的羊肝请客人吃。

  然后主人拿起一把割肉的刀,刀柄向外,请一位客人接刀分肉。这时,客人往往互相推让,或同请主人分肉。食毕,大家按照伊斯兰教礼仪,同时捧起双手做“都瓦”(祈祷)。然后主人取走饭布,这时大家方能起身。进餐的客人一般是男女分席,但进餐方式和食物相同。平时家庭进餐也是男女分座。

  塔吉克族饭前饭后都要洗手。洗手时,主人执民族形式的铜壶给客人双手浇水,客人自行搓洗,地上放一铜盆接水。洗过后,主人递过干净的毛巾,让客人擦手。平日家中的一日三餐和招待客人的宴席都由主妇负责管理。家中所有中青妇女都一起动手煮饭作菜。

5.jpeg

  塔吉克人对面粉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婚礼上主持人会向新郎的身上撒些面粉,并由宗教人士将沾盐的肉送给新郎、新娘各一块,表示祝福。最后新郎新娘要同吃一些肉、馕,同喝一些水。在塔吉克族家庭里,婴儿出生是件大喜事,也要在婴儿身上撒些面粉,预祝婴儿一生吉利。

  饮食禁忌及习惯

  塔吉克族人民严格遵守伊斯兰教饮食禁忌。由于尊奉伊斯玛仪派的教规,塔吉克族不吃马肉,不饮马奶。到塔吉克人家作客不能骑马穿过羊群或者接近主人的羊圈,更不能用脚踢主人的羊,这样做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的不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