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的皮里克节和铁合木祖瓦提斯节

2016-04-08 17:20:04 首页

  皮里克节

  又叫“灯节”,在伊斯兰教历每年的8月14日到15日举行,故又叫“八月节”。这是我国塔吉克族独有的节日。节日前夕,家家户户用一种名叫”卡乌热“的草的茎做芯,外面裹上棉花放在羊油中浸泡制成许多羊油烛。节日的第一天,即8月14日傍晚,全家人都穿上节日的盛装,围坐在土炕中心的细沙盘子周围,家长按辈分、年龄逐一叫家人的名字,被叫到的人点两支羊油烛插入沙土中,最后全家共同祈祷安拉赐福。

  天黑后每家还在自家房顶上点一支大羊油烛,以此象征光明、幸福。第二天,即8月15日中午,家长带领家里的男人们带上羊油烛和食物到家族墓地扫墓,他们给每个坟墓点上两支羊油烛,并念经祈祷,随后在此进餐,灯节仪式才告结束。

  铁合木祖瓦提斯节(播种节)

  节日这天,各家先要烤馕,还要做一种叫做“代力亚”的饭,是用碾碎煮熟的大麦和压碎的干酪混合在一起制成的。然后邻里相互拜年,当前来拜节的人出门时,妇女跟随其后出来洒水,以祈求丰收。

4.jpeg

    人们象征性地在口袋装点种子,请富有农作经验的老人向地里撒种,撒种时要烧点烟火。

  老人撒种时,其余人都将衣襟宽宽地撩起,让种子落进怀内,这些种子要带回家去。然后请一位有福气的老婆婆坐于地中间,一个人象征地围绕并翻挖土地。

    接着,人们相互发剩在口袋里的种子,开渠把溪水引入农田。这时大人孩子互相都用手往身上泼些水,预祝丰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