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的日常食品是啥?节日又吃啥

2016-04-08 17:23:03 首页

  塔吉克族,主要居住在新疆。主要从事畜牧业,饲养牛、羊,兼事农业,在山谷里种植青棵、豌豆、小麦等作物,过着半定居、半游牧的生活。日食三餐,主要食品有肉、面、奶,农区以面食为主,牧区以肉食为主。喜将面和奶或米和奶一起制成主食,许多日常食品与维吾尔族相似。塔吉克族的日常饮食,一般注重主食,不大讲究副食,很少吃蔬菜。

  日常食品

  牧区饮食以奶制品、面食和肉食为主;农业区则以面食为主,奶和肉食为辅。面食主要是用小麦、大麦、玉米、豆子等面做成的馕。每日早、中、晚三餐。农民们一般早上喝用牛、羊奶和砖茶煮成的奶茶,吃少许馕;中午吃用玉米面、青稞面煮的糊糊,或者吃肉片面条;晚餐是正餐,多是肉、抓饭、抓肉、甜面糊等。牧民们的早餐是一般是奶茶,午餐是酸奶和馕。

  塔吉克族的饮食品种大都与牛、羊奶、酥油等奶制品分不开,主要有奶粥(西尔布林济)、奶面片(西尔太力提)、奶面糊(布拉马克)、酥油面糊(哈克斯)、酥油奶糊(扎忍)、酥油青稞馕。副食很少,不大习惯食用蔬菜。在一些海拔较高的乡村也没有瓜果可吃。

5.jpeg

    茶的消费量很大,以红茶和绿茶为主。在泽普等地农业区的农民园艺比较发达,夏秋季常常能吃到甜瓜、西瓜、葡萄、桃、杏等瓜果,冬季也常备有各种干果待客。

  日常饮品:塔吉克族人的日常饮料是奶茶,塔吉克语称之为“艾提干恰伊”,是将少许红茶或砖茶加水煮沸,然后加入适量已煮熟的新鲜奶子,搅拌而成。

  节日食俗:塔吉克族除了与宗教信仰有关的古尔邦节、肉孜节和巴拉提节外,民族传统节日还有肖公巴哈尔节(春节)、铁合木祖扎提斯节(播种节)和祖吾尔节(引水节)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