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习俗 塔吉克族男女“爱”的方式

2016-04-08 17:31:19 首页

  塔吉克族青年男女的婚姻一般在双方自愿父母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塔吉克族的婚姻制度一般实行一夫一妻制。塔吉克人通常在本民族内部通婚,尤其是女的不允许嫁给其他民族,而男子则可以娶其他民族的女子为妻。塔吉克族还盛行近亲结婚,即除了兄弟姐妹间禁止通婚外,亲戚间通婚已成为一种风习。在塔吉克人的观念中,离婚、休妻、离开丈夫都是羞耻的。

  示爱方式

  他们表现爱的方式一是在闪羊赛上,是男子夺取胜利果实后将战利品羊羔扬手丢在围观者中喜爱的姑娘面前,是小伙求爱的方式,姑娘如接受的话则将自己的绣花手帕拴在求爱者的马头上表示接受。

  另一种求爱方式则是在舞场上的舞蹈王子跳起刚健有力的鹰舞,风度翩翩,这时多情的姑娘将自己的红头巾搭在小伙的左肩上也是表示姑娘的爱慕之情。还有荷包传情的求爱方式,姑娘将精心绣制的荷包悄悄送给小伙并装上一根烧焦的火柴,表示爱的心已烧焦,小伙收到后也将缝制一个装有杏仁或几粒石子的荷包送给姑娘,表示爱的心像石头一样坚硬不改。就这样在双方爱慕的基础上再有老人出面提采定系举行婚礼。

  订立婚约

5.jpeg

  订婚的时候,小伙子不去姑娘家,而由父兄、好友和一个女亲属带着礼物到女家去,所带的礼物中必须有一条四米长的鲜艳漂亮的红头巾,在订婚仪式结束时,盖在姑娘头上,表示姑娘已有配偶。结婚前两天,双方就开始请客,热情款待所有的亲戚和村中的男女老幼,并接受他们的祝贺。女客则每人都要带一点面粉撒在主人家的墙上以示吉祥。

  塔吉克族的姑娘在结婚前夕要被关在一个严密的小房间里,并且要盖上厚厚的棉被,直至大汗淋漓为止。他们认为,这样做了以后,新娘子就会显得更加漂亮,更加动人。因此,虽然相当难受,但为了漂亮动人,将要做新娘的姑娘们还是十分乐意地接受这种考验,十分乐意吃这份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