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服饰 塔吉克族女子喜欢怎样“穿”

2016-04-08 20:49:42 首页

  塔吉克族妇女的服饰比较讲究,颜色十分艳丽,妇女们大都喜爱装饰。年轻媳妇头上缀满贝壳和用丝穗(塔吉克语称为“曲吕克”)作的辫子。耳朵上则戴有耳环、耳坠等贵重饰物。

    颈项佩戴珍珠或银制的项链(称为“迪瓦依热克”)。胸前戴圆形大银饰。手戴戒指和镯子。此外,塔吉克妇女都戴 “库勒塔”帽,这种帽子分冬夏两种,夏季的“库勒塔”帽为圆顶硬壳帽,帽子顶和四周都绣有花纹或图案;冬季的“谢依达依”帽则有后围,天冷时可以放下来保护脖子。

    这种帽子大都以黑色为底,在帽顶和四周都绣有红、黄、绿和蓝色的花纹图案,花纹千变万化,几乎所有的帽子没有相同的花纹。妇女们还会根据自己年龄在帽子上披上红、黄或白色丝绸或缎做成的头巾,这是塔吉克族妇女的标志之一。

  妇女的服饰有已婚和未婚之区别,已婚妇女外出时常系三角形绣花腰带,臀后围后围裙。老年妇女则留一条辫子,不戴胸饰物。中年妇女留鬓发。未婚姑娘不留鬓发,4条辫子上不饰钮扣等物品,常以小铜链将辫子连结在一起。无论是小姑娘或已婚的青年媳妇及老年妇女,都喜欢连衣裙。年轻时穿红色较多,年纪大了则以蓝、咖啡等深色的衣裙为主。

5.jpeg

    塔吉克族的儿童的服饰也是多种多样的,无论男女小孩都穿绣花衬衣,特别是男孩穿绣花衬衣的更多,多数是白色衬衣上的领口、胸前和袖口绣花,也有在黑色、蓝色的衬衣上绣花。男女小孩都戴帽,男孩戴“吐玛克”(皮帽),女孩戴“库勒塔”帽,帽子上除了绣有花纹外,有的还镶嵌有彩色的珠子,十分别致。

  塔吉克族妇女不仅重视衣服胸前、领、袖口的装饰,也十分注重装饰身后,多在身后缀串珠、银元扣、宝石,串成两条如辫发式的装饰带,光灿闪耀,走动起来飘逸流动而十分迷人,形成衣饰的整体协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