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饮食 塔吉克族风味小吃简介

2016-04-08 21:01:22 首页

  一,无酵面大饼

  这种饼子塔吉克语叫“法提尔”,它与一般的大饼(馕)区别在于普通馕用发酵面(粉)进行一段时间的发酵再粘贴在馕坑内烤熟。而无酵饼不进行发酵,面和好了就进行烤熟,和面时放一定数量的盐水,奶子或酥油等调料。饼面上用模具刻印花纹,有时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重或欢迎在饼面印刻客人的名字,这种馕饼既脆又香,其中豌豆面做的“法提尔”更有特色,更好吃。

  二,青稞面大饼

  青稞馕塔吉克语叫“曲西其克皮克”,做法与普通的馕饼相同,但烤熟时间较长,调料要适度。青稞是高原特有的作物,因其蛋白质含量高对糖尿病,高血压有明显的疗效作用。青稞面粘性不大,所以和面做馕需要一定的技术。

  三,豌豆面大饼

  豌豆大饼(豌豆馕)的做法与普通大饼基本相同,调料配的少,烤的时间长,豌豆面有时加适当白面做起饼子不仅颜色好看而且味道香,好消化。豌豆是高原豆类作物之一,其营养价值高,对高血压,高脂肪,肥胖等疾病具有疗效作用。

  四,美味小圆饼

5.jpeg

  顾名思义,这种饼子小而圆,色美味香,其料要调配的适当,其面用牛羊奶和,烤熟是馕坑的温度要特别适度,温度太高了会烤焦,温度低了烤不熟,只有巧妇才能做得好。这种饼大多用于接待客人,路途携带,因为它食用方便,能长时间保存,不腐烂,不干硬。

  五, 粗粮手工馕

  做馕一般手上套圆形厚套,塔吉克语叫“热皮达”,因为坑里火很炽,容易把手给烫伤,但我们所说的“粗粮手工馕”做时手不套“热皮达”,把和好的面拿到手里直接往馕坑里面粘贴,手印深深地戳在饼面,可能因为手印戳在饼面所以叫它“手工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